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常斌
【发布时间:2011-06-09 00:00:00】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常斌同志的先进事迹

常斌系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党代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黄埔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广东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常斌在黄埔法院工作了二十一个春秋,获得荣誉三十多项。她巾帼不让须眉,做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创造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业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展示了巾帼的风采。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庭》杂志、广州审判网、《黄埔报道》等媒体先后报道过常斌同志的先进事迹。荣誉的背后,记载着她立足本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足迹。
常斌同志公正执法办“铁案”、办“精品案”。在刑庭工作期间,她主办了720件刑事案件,连续六年“零存案”。无一件积案,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被发回重审,无一件上访,无一件被抗诉。她努力践行“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事实”的誓言,认认真真开好每一次庭,实实在在办好每一件案,力争把案件办成了“铁案”、办成“精品案”,为维护法律尊严,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常斌同志主审的被告人王某某(台湾人)、王某假冒注册商标一案,荣获“2003—2004年度全国知识产权最佳案例奖”。
常斌同志让手中的法槌敲出了公平正义之声。作为法官,她深知法槌的分量,真正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枉不纵。她审理的被告人周某某故意伤害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被告人拒不认罪,自始至终喊冤叫屈,并发毒誓说“起诉书指控的全部不是事实,我无罪,我绝没有参与故意伤害,否则遭天打雷劈!”被害人声称,身上就是被被告人一伙砍得遍体鳞伤,至今没有得到赔偿,请求法院为他这个外来工主持公道!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的辩护人不仅提供了多名证人证言,而且被告人所在村的35位村民,还联名写下《村民请愿书》给省、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及公检法领导,声称被告人周某某是冤枉的,要求还周某某一个清白。常斌同志认真阅卷,发现被告人的供述和证人证言疑点颇多。为了查明事实真相,维护法律尊严,庭审后,她前往案发地点查看现场,走访村民,核查证据,排查疑点,寻找案件的突破口,找出“蛛丝马迹”,进而查明了案件真相,依法对被告人作出了有罪并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的判决。面对铁的事实,一再赌咒发毒誓的被告人终于低头认罪了。通过公正审判,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树立了法官的形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常斌同志胸怀天平,情系人民。她发挥女法官睿智、耐心、细致的特点,融法、理、情于一体,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维护了公平正义,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如审理的一宗交通肇事附带民事诉讼案,被告人驾驶挂军牌车辆将被害人撞死,被害人撇下仅有五个月的儿子及年迈的父母。由于有关部门处理方式欠妥,导致矛盾激化,被害人的父亲是抗美援朝老战士,有采取过激行动的苗头。为了查清案情,常斌同志先后十几次向中央军委、武警总后勤部、武警青海总队等单位去函调查肇事车辆情况,同时对被害人家属做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她所做的一切,感动了志愿军老战士,他终于放弃了采取过激行动的念头。在常斌同志的努力下,被害人家属得到了合理的赔偿,权益得到了保障,潜在的不稳定因素被化解,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常斌同志勇于开拓创新,打开执行工作新局面。2007年7月,常斌同志担任执行局副局长。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的情况下,她穷尽执行措施,多次与公安交警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将被执行人的车辆扣押,最终将藏匿的被执行人“挖出”,成功全额执行赔偿款14万元,并冒着暴雨及时将款送到一级伤残、瘫痪在床的申请执行人家中。2008年10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人民法院报》在第一版《破解执行难 看广东如何着力》以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的《广东执行》(2008年第11期)介绍了该案例。
常斌同志面对执行难,与被执行人斗智,为弱势群体讨公道。如在执行湖南籍民工杨某某工伤赔偿一案中,在被执行人“躲猫猫”赖账,且已向工商部门申请注销公司的情况下,带着执行人员及法警去被执行人新的经营场所搜查,被执行人某船舶公司负责人扬言——“我们不是被执行人,法院要找的公司已不存在,你们法院查封我公司的财产,我们要告你们!”……但常斌沉着冷静,查找出大量的证据,依法果断查封了被执行人某船舶公司的财产。当因工伤造成九级伤残的申请执行人杨某某收到赔偿款时激动地说:“感谢法院,感谢常法官,为打工仔讨回了公道!”
两年多来,常斌同志在履行好执行局副局长职责的同时,还执结各类案件354件,执结标的4318.10万元,结案率为99.16%。“为民执法、公正严明”是申请执行人赠送给常斌同志锦旗上的八个大字,正是对她工作的肯定。她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赞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