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特约监督员
监督让司法更“阳光”!广州中院召开司法监督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10:37:27】 【稿件来源:市中院】 【作者:市中院】 【关闭】
 
为充分发扬司法民主,有效发挥司法监督员作用,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法院司法工作水平,3月28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监督员座谈会,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杨伟华及部分第五届司法监督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监察室主任孟艳主持。
 
2017年10月,经市人大、政协和市直有关单位推荐,广州中院聘请了30人为第五届司法监督员(任期五年),此次参会的18名司法监督员,来自广州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
杨伟华首先介绍了2018年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他表示过去的一年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全体干警、各位司法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续加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态势逐步形成。
18名司法监督员也针对法院司法工作中遇到的执行难、失信人惩戒、涉外“审判时限”、送法到校园、改善营商环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法制建设等疑难问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伟 围绕破解执行难问题,建议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并广泛开展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强大舆论氛围,提升惩戒威慑力,促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培正中学校长吕超 就中外执行难法律问题建议法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工作、生活、出行等多方面舆论压力和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加大法律威慑。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李征 建议法院与检察院之间尽快建立电子卷宗互通平台,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益。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启新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亟待解决的法律障碍,建议法院尽快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法律保障措施。
  
 
广东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 建议法院定期组织到校园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活动。
 
 
 
这些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通过广泛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非常宝贵中肯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改善司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勇充分肯定了司法监督员对法院建设的监督和支持,耐心地解答了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并从三个方面作了讲话。
一是简要介绍了去年法院整体工作情况。广州法院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位司法监督员的建言献策和大力支持;
二是对今年法院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思路举措。进一步聚焦审判执行第一要务,高水平建设“审判强院”,推动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新提升;
三是对如何发挥司法监督员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同时,就法院为司法监督提供务实保障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方面,希望司法监督员及时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帮助法院改进在审判质效、司法作风、司法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法院也要健全配合监督机制、畅通意见反映渠道,为司法监督员随时随地开展监督提供便利。
会上,大家还集中观看了广州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片。会后,司法监督员参观了新审判大楼指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第一审判法庭等。
司法监督员的引入,不仅有助于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改进纪律作风,提高审判质效,还搭建了一条更加便利的沟通桥梁,使司法更贴近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