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督察室党支部组织到广州“神农草堂”组织参观见学
【发布时间:2022-12-30 11:07:33】 【稿件来源:督察室】 【作者:督察室】 【关闭】

622日下午,督察室党支部赴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以下简称“神农草堂”)参观见学,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神农草堂”位于白云山南麓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厂区内,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广州市党员教育基地、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00611月对外开放,是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采用园林式格局“堂中有园,园中有宫,宫中有馆”的整体布局,将中医药历史文化陈列展示与原生态中草药种植有机结合,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神农草堂”创造性地把中医药文化中“治未病”“以药喻廉”的理念与反腐倡廉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深入挖掘广药集团在长期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红色基因、长寿基因、创新基因“三大基因”,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党员信仰信念,搭建先进性纯洁性教育的综合服务平台。

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指引带领下,参观了中华医药园和岭南医药园两个主题园区,“神农草堂”综合运用浮雕、景墙、实物标本、仿真药具、多媒体等多种表现手法介绍各种中草药的功效,种植了板蓝根、凉粉草、穿心莲、见血封喉、断肠草、曼陀罗等千余种药用植物。通过对一味味中药的解读,大家加深了对中华传统中药的认识,不仅能治病防病,还能给予人思想上的启迪教育,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浩然正气。

在“神农草堂”党建文化展厅和廉洁法治文化展厅,大家了解到,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杨殷同志,曾是广药集团旗下陈李济的一名工人,在上世纪20年代大革命时期,杨殷同志就在生产车间发动工人运动,建立党的革命联络点,并经常深入各车间向工人宣讲革命道理,后来参与组织发动了广州起义、省港大罢工等,并带领了广大中医药行业工人们参加到革命当中去。广药集团旗下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另一位革命烈士、救火英雄向秀丽的事迹也深深地感动着大家,19581213日,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时年仅25岁,雷锋一直把她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不但加深了对中华传统中医文化的认识,灵魂上也受到了革命熏陶洗礼,务必永葆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岗位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