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辖区法院
广州互联网法院
点击访问网站 >>
  广州互联网法院是为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全面发挥司法在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方面的职能作用而增设的互联网法院。
  2018年9月28日上午,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办公地点位于广州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海珠区新港东路148号环球贸易中心48—53层。广州互联网法院按照广州市城区基层人民法院设置,对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接受广州中院的监督和指导。广州互联网法院设分党组,接受广州中院党组的领导;共有政法专项编制100名,设院长1名、副院长3名,内设机构8个,分别为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一庭、综合审判二庭、综合审判三庭、政治处(机关党委)、执行局、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一庭、综合审判二庭、综合审判三庭等4个主要审判业务部门庭长由主审法官兼任,不设副庭长。
  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广州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互联网案件,包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对广州互联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提起上诉或抗诉的案件,分别由广州中院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
  广州互联网法院将践行“网通法联,明断善治”院训,坚持“政治为本、公正为魂、创新为源、科技为基”工作方针,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积极探索完善符合互联网规律的新型技术平台、新型诉讼规则、新型裁判规则、新型治理规则,努力打造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服务保障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示范点和排头兵,不断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广州智慧。
 
法院地址:广州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海珠区新港东路148号环球贸易中心48—53层
邮编:510335
网址:www.gzinternetcourt.gov.cn
立案咨询电话:020-31950083、020-3195052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