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辖区法院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
点击访问网站 >>
      
白云法院概况
白云区基本情况:白云区自古以来皆为广州中北部重要门户,东邻增城区、黄埔区、天河区,西邻佛山市南海区,北连花都区、从化区,南连荔湾区、越秀区,因境内有白云山风景区而得名。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00亿元,同比增长8.1%,常住人口374.3万人,户籍人口112.72万人,辖区面积795.79平方公里,下辖20条街道、4个镇,有284个社区、118个村委会,是广州市中心城区中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一个区。
白云区自然生态优势突出,辖内有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和森林覆盖率高达 95% 的帽峰山森林公园,流溪河、巴江河、珠江西航道穿流境内,南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广州市中心首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白云湖碧嵌于内,是广州市的重要绿肺,优美的自然生态,让白云成为广州居住环境最佳的区域之一。
白云区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位于广州市老城区北部,扼广州市东、西、北交通出口要道,打造空运、铁路、陆路、水运“四位一体”的现代联运物流中心,实现珠三角经济圈一小时互达,是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主要承载区,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战略节点城市的铁路物流聚集区。紧密对接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三大战略枢纽”战略,区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名校汇聚,产业、资本、人才、技术等高端要素集聚,空间布局和区域功能不断完善。历史资源、文化积淀、人文景观互为渗透融合,使白云大地糅合着独特的地方色彩。
白云法院基本情况:正式成立于19551220日,现院址位于广州市机场路1668号。设12个内设机构,包括政治部(督察室)、执行局、立案庭、刑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民四庭、综合审判庭(环境资源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综合办公室、法警大队;下设四个人民法庭【人和法庭(人和镇蚌湖)、钟落潭法庭(钟落潭镇竹料)、太和法庭(太和镇龙归)、江高法庭(江高镇神山)】。法院现有干警491人,另区纪委监委派驻2人。其中中央政法专项编制205人(含员额法官124人、综合管理类公务员29人、法官助理42人、执法勤务警员11人),工勤人员18人,合同制审判辅助人员(政府雇员编)268人。
近几年是白云区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司法保障,白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也大幅增加。2016年至2020年累计收案225698件、审结226258件、法官人均结案1984件,比上一个五年分别大幅上升100.6%106%100.2%,涉案总标的金额超过500亿元。2021年,新收各类案件65453件,办结63574件,案件结收比97.13%,法官人均结案521.1件,所有案件均在审限内审结,审判质效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改革、环境资源专业审判改革、解决执行难工作机制、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六智一中心智慧法院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人民法庭两站一室一中心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白云法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中院的有力指导下,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加强审判管理,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司法为民,扩大司法公开,建设智慧法院,推进法庭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建立起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以“1+1+1”模式建立审判团队,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探索优化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科学分流机制,推行案件繁简创新分流机制,显著提高案件的审结流转效率。作为全国基层法院唯一试点单位,积极稳妥推进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并与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改革相结合,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与政法部门形成打击合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评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刘杜棋和陈志乾两案获评广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例,着力服务国家安全稳定发展大局。推行环境民、刑合一审判机制,着力打造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品牌,坚持以全面保护环境资源为抓手,配合全区联动执法,查封关停、强制搬离环保不合格被处罚的企业和个体户,为 “散乱污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以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为引领,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执行合同”“办理破产指标优化,着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形成了全区范围内基层组织协助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显著。坚持以省级诉讼服务示范窗口为阵地,依托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共享整合司法资源和社会资源,满足群众多样化司法需求,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推进一站式、智慧型、多功能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坚持法官需求、群众需求、管理需求为导向,建成智检、智讼、智审、智执、智达、智保,审判执行辅助外包事务中心组成的六智一中心” 智慧法院格局,注册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外观专利权,荣获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及由最高人民法院推荐、电子政务理事会颁发的“2020 ‘微服务卓越奖 深挖人民法庭建设成功经验,法庭诉源治理工作成效作为广州法庭建设先进经验入选《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案例选编(二)》, “‘派出法庭+基层镇街多元解纷模式获评广州法院十大微创新两站一室一中心多元解纷体系列入白云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及市委政法委创新项目。注重推动审判理论研究,获评全国、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5次,13篇论文获全国性学术讨论会奖项,36篇论文获省市级奖项,完成市级以上重点调研课题6项。
我院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作为全省两家基层法院之一,获评首批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经最高法院指定开展扩大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试点罚金刑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试点成果已在全国推广;多次被评为全国法院在司法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民法院全国优秀直播法院;被评为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 “白云区法治宣传先进单位”“白云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多次获评 “广州市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全省三打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三项承诺先进单位,三次获评广东省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国法院及省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广州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法警大队获评全国司法警察先进集体等,并荣立集体一等功、三等功;刑庭获评 “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青年文明号等称号,三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执行局获评全省法院执行精细化管理示范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审监庭获评全省法院审监工作先进集体;行政庭获评全省法院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少年庭、审监庭(现合并为综合审判庭)获评全省巾帼文明岗;民四庭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广州市先进集体;钟落潭法庭获评全市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民四庭、环资庭等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201920202021年连续四年入选广州城市治理司法服务满意度榜。涌现出荣获全国青年法官标兵钟钜珍法官,全国办案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及廉洁广州人物称号的王文法官,全国新闻舆论先进个人刘娅法官,全省少年审判工作先进个人黄玉莲法官,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陶向军、赖汉穗,广州市三八红旗手杨月琴、段静楠、吴彤彤等一批先进典型,32名干警荣获最高人民法院荣誉天平奖章。
 
 
 
     法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1668号
        编:510410 
     网址:http://byfy.by.gov.cn
     电话总机:020-83008000
     立案咨询电话:020-83008194
     投诉电话:020-8663603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