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文化 > 文化活动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文化建设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6 16:21:50】 【稿件来源:zzc】 【作者:zzc】 【关闭】

 

 

 

穗中法2019116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广州市
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文化建设要点》的通知
 
本院各部门:
现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文化建设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9年4月18日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文化建设要点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结合上级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及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总体工作要求,落实《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19年重点抓好以下法院文化建设工作,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国70周年。
一、总体工作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目标、工作主线,按照“政治建院、公信立院、改革兴院、严格治院、科技强院”工作思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入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化引领作用,以服务审判、服务干警、服务法治建设为目标,以培育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为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高水平建设“审判强院”,为推动全市法院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基本原则
1.突出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充分体现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鲜明政治属性,坚决反对盲目推崇西方法治文化的错误倾向。
2.坚持干警主体地位。树立以干警为中心的文化理念,坚持文化建设为了干警、依靠干警,准确把握干警精神文化需求,激励干警全员参与,增强干警文化自觉,使文化建设符合干警意愿、体现干警智慧、促进干警全面发展,让干警在文化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和以案释法。通过个案的依法处理,确立是非对错标准、划清行为底线,使其成为全民法治教育课;运用好审判执行中生动鲜活的故事,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性、传播力。
4.注重渗透结合融入。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有机融合,把法治文化建设渗透到法院工作各个方面,与执法办案、审判管理、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廉政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把文化建设成效体现在提升队伍素质、提升审判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上。
5.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坚持以开放的理念发展法院文化,借力社会文化资源提高法院文化建设水平,依托大众传媒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增强法院文化面向社会的传播力影响力,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宣传栏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微信、微博、动画、漫画、微电影等新媒体信息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的优势,形成全方位、全立体法治文化宣传格局,服务国家法治建设。
(三)主要内容
1.把握核心思想理念。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广大干警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保持积极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2.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读书演讲、文体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焕发全体干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3.传承中华人文精神。在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抓好文明培育,更好地提升干警思想道德修养。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和推荐工作等。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干警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
4.挖掘岭南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岭南文化开放、务实创新、奋发进取的文化特质。
二、主要任务
(一)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结合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开展读书活动、举办“穗法书香 悦读分享”读书分享会,积极参加机关读书讲坛;组织全院工作人员开展“爱岗敬业”主题活动和“我爱我国、我爱我家”等系列法院文化活动,把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与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相合,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组织布设新审判业务大楼法院党建文化环境,形成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引领者、实践者。(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2.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内涵,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提高主题教育对青年的覆盖率,教育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广大干警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责任部门:组织处)
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构机关党员的精神家园,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积极参与市直机关诗词创作征集活动、机关党建书画摄影宣传活动,推进法院文明单位和文明窗口建设,提高法院政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二)规范法官行为文化
1.进一步强化司法职业道德建设。全体法官在肩负“一规范两提升三精品”办案目标任务的同时,要以《法官行为规范》、《法官职业道德规范》等为基本行为准则,在立案、庭审、诉讼调解、执行、涉诉信访处理、业外活动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公正廉洁,司法为民。(责任部门:各部门)
2.进驻新的审判业务大楼,要充分展示法院工作人员庄重大方风姿。在开展司法活动时,应注意司法礼仪,在任何场合均应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雅、言谈谦和、文明严谨,对待当事人做到有理、有节、有度。法官要以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人文关怀裁决案件,解决纠纷,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责任部门:各部门)
3.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推行“专职党务干部”及“廉政监察员”制度,针对工作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预防腐败机制,筑牢廉政防线。建立健全预防、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措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责任部门:监察室、机关党委)
(三)加强法治文化园地建设
1.推进法院博物馆、图书室建设。每年组织新入院的工作人员到院史室参观,接受思想教育,激发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响应市深化书香羊城建设号召,把图书室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法院、提高队伍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审判工作的需要和干警学习需求科学配备图书期刊,及时更新法律业务和其他各类图书。要增强数字化服务能力,完善阅读网络,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为广大干警、职工学习提供良好条件。(责任部门:研究室)
2.在5楼搭建党员学习园地,为广大党员学习提供良好学习平台;充分利用新审判业务大楼内外场所,兴建篮球、乒乓球等体育健身场所,为全院工作人员强身健体创造有利条件。(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院工会)
3.认真抓好新审判业务大楼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立即按照上级法院要求,于上半年完成中院的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对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切实发挥文化建设服务审判执行工作中心、服务法院建设发展的作用。(责任部门:组织处)
(四)加大法治文化宣传传播力度
1.坚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各审判执行庭对于本部门的案例可采用微信、案例、文书、庭审直播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适应法院新媒体时代需要,在继续增强法院官方微信运营维护能力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官方微博、今日头条、网易号、企鹅号等新媒体建设工作,确保与各基层法院联合,建立起广州法院新媒体矩阵。(责任部门:宣教处,各业务庭室)
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年内至少举办两次“法庭开庭日”,组织青少年参观法庭及法院院史馆,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法守法,播撒法治社会的种子。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项法治文化建设工作。(责任部门:宣教处,少年家事审判庭)
3.加强传统道德观念与当代精神结合。深化文明部门创建,“弘扬广州好家风”,让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明事知礼的良好家风深入人心。广泛开展南粤楷模、“广州榜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创造良好人文环境。突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的法治内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崇德尚法。(责任部门:政治部)
4.完善案例指导制度。为推动“一规范两提升三精品”办案任务顺利完成,及时选择对司法办案有普遍参考意义,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示范作用的案例,作为参考性案例发布。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度案例评选宣传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带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部门:审管办)
5.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科学应用“5G”等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推进流程信息节点公开,让司法的过程更透明;推进全日制庭审网络直播工作机制,实现“现场正义”;深入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公布不上网文书的案件数量、案号、理由;深入推进执行信息公开,依法严惩失信被执行人,切实推动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以公开促公正,推动法治化进程。(责任部门:科信处)
(五)加大干警学习培训和人文关怀
1.加强高层次审判人才的培养管理使用。根据《广州市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好全市法院审判业务专家评选工作,严格评选条件与程序,全力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审判业务专家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广州市法院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部门:组织处)
2.加大培训工作和调研工作力度。采用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把握法官、审判辅助人员、行政人员的岗位履职需求,确保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继续推进高校培训工作,争取每两年将全院干警轮训一遍。组织开展网络培训,积极选派两级法院干警参加“中国法官培训网”、“广东法官讲堂”网络培训,扩大网络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质量。积极组织法官参与全国、全省的论文评选、案例报送、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责任部门:宣教处、研究室、审管办)
3.发挥群团组织正向作用。进一步做好普惠工会会员的服务工作,加大力度关心干警职工合法权益落实、身心健康休养体检。大力加强青年工作,将团支部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发挥团支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业务竞赛、技能培训、司法实务研讨、专题讲座、主题演讲、读书交流、“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大力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担当、有活力的法院青年。参与“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机关女干部素质提升系列教育培训、心灵关爱类沙龙活动等。(责任部门:机关党委、院工会、 组织处)
4.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适时举行文艺汇演,增加队伍的凝聚力。继续鼓励干警参与登山、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瑜珈等协会活动,争取打造一到两个法院的“品牌项目”。(责任部门:机关党委、   院工会、组织处)
三、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院党组对法院文化建设的坚强领导,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和政治部主任担任,成员由全体院、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政治部主任兼任,副主任由政治部副主任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成员为:由组织处、宣教处、办公室、研究室、纪检监察室、行装处、保障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为切实抓好法院文化建设,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落实上要务求实效。院工会、团委、妇委会、法官协会等群团组织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配合做好文化建设工作。
(二)加强协调配合。要提高对法院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审判执行工作,认真抓好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各责任部门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采取行之有效工作措施,大力推进负责项目实施;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全院广大干警、职工要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我院文化建设。
(三)加强宣传教育。采用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方式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把弘扬传统美德与丰富广大干警、职工文体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典型案例,依托信息技术和各种媒体,全面加强司法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传播好法治声音,落实好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运用审判执行权规范、指引、评价、引领社会价值的特殊优势,营造尊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9419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