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张军与萨摩亚首席大法官萨提乌举行视频会谈
【发布时间:2023-05-11 20:46:20】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白龙飞】 【关闭】

  5月1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京与萨摩亚首席大法官萨提乌•斯马提瓦•佩罗西举行视频会谈。

 
  图为张军与萨摩亚首席大法官萨提乌举行视频会谈。

  张军表示,中国和萨摩亚长期保持友好关系。萨摩亚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之一,也是南太地区岛国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自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致电图伊马莱阿利法诺元首,就拓展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充实双边关系内涵达成共识,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图为张军与萨摩亚首席大法官萨提乌举行视频会谈。

  张军介绍了中国法院基本情况、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最新进展,重点对诉源治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等进行阐释。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题部署,中国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萨摩亚最高法院共同努力,继续携手,加强交流互鉴,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提供更好法治保障,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萨提乌对萨中双边司法合作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介绍了本国法院在审判体系、层级设置、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的改革探索,表示愿意学习借鉴中国法院的经验做法。希望两国法院能以此次视频会谈为契机,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加强了解、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关系。萨提乌邀请张军方便时赴萨法院访问。
  双方还围绕未成年人司法审判、案件管理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作了深入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法副院长杨万明,中国驻萨摩亚大使巢小良,萨摩亚驻华大使卢阿马努韦•马里纳,最高法国际合作局、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