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在河南调研强调 为谱写新时代中原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3-02-02 10:12:40】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张晨】 【关闭】

   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河南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在最高法第四巡回法庭,周强看望慰问法庭干警,调研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周强勉励第四巡回法庭干警,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深化巡回法庭改革,努力争创一流业绩,为巡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南曹人民法庭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密切合作,建立“警调、信调、诉调”三调联动解纷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萌芽。法庭负责人向周强介绍了法庭加强诉源治理的经验做法,周强予以充分肯定,强调“小法庭”有“大作用”,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司法举措,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加强常态化府院联动,及时化解行政争议,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周强来到中原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调处中心,详细了解中心运转情况,听取法院“和顺中原”多元解纷平台介绍。周强指出,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党委领导下,广泛凝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多元化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在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周强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王杜娟、李灵、邵丽,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座谈交流。周强指出,近年来,河南法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案件质效不断提升,许多工作为全国法院作出了示范,最高人民法院予以充分肯定。
  周强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人民法院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依法维护群众权益,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从更高水平上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要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深入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