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全国法院顽瘴痼疾整治专题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6 17:39:28】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李阳】 【关闭】

  6月4日上午,全国法院顽瘴痼疾整治专题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贺荣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西北片区调研座谈会精神以及院党组工作要求,聚焦顽瘴痼疾整治,总结经验,找准问题,精准施策,担当作为,推动法院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马世忠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是人民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破除制约严格公正司法难点堵点的关键举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地法院紧密结合实际,梳理突出问题,分析原因症结,制定整改措施,各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顽瘴痼疾整治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级法院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紧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平衡、政策标准不统一、成果转化不明显等问题,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精准整治。要聚焦重点难点,围绕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以及审判执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攻坚。要强化政策支持,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规范减假暂案件办理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各地高级、中级法院要加强对下指导和横向沟通协调,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解决实际问题。要按照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和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落实。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总结推广各地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形成制度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国四级法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整治工作专班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