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发布时间:2021-06-23 17:30:06】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孙航】 【关闭】

  6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调研执行工作,研究部署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图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在执行指挥中心,周强听取执行工作汇报,仔细了解执行工作运行态势。三项核心指标情况怎么样?哪类执行案件数量上升较快?非诉执行情况如何?……周强一一询问,并通过人民法院执行质效分析系统,认真查看分析指标数据。周强听取汇报后指出,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如期实现后的两年来,全国法院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巩固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执行改革,加强智慧执行,推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取得明显成效。
  周强强调,当前执行工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全国各级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巩固拓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
  周强要求,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的巨大优势,推动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要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认真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回头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攻克一批难啃的“硬骨头”,确保执行工作力度不减、力量不弱、质效不降。要全面提高执行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加强对非诉执行问题研究,不断完善司法政策。要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推动执行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化区块链技术在执行工作中的全面运用。要加强执行铁军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执行队伍清正廉洁。要加强组织领导,在人力、物力、政策等方面对执行工作给予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参加调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执行局干警参加座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