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全国检察机关共主动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8751件
【发布时间:2020-05-06 16:38:48】 【稿件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奕湛】 【关闭】

图表:全国检察机关共主动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8751件 新华社发 边纪红 制图

    记者6日从最高检获悉,截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主动记录报告2018年以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8751件,其中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占96.5%,干预插手的占3.5%。
  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狠抓 ‘三个规定’落实,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情况,并通报相关典型案例。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表示,过问案件的占多数,主要是当事人陈述情况、了解进展、担心案件不能公正办理,或者认为处理不公进行反映、举报,体现了社会各方面对检察机关办案的监督。
  据介绍,“三个规定”是指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潘毅琴说,2019年8月,最高检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把记录报告的重大事项,从司法办案扩大到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安排、工程建设、监督执纪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需要记录报告的具体情形,实行月报告制度,“零报告”的也要报告。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