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0-04-30 09:01:14】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孙航】 【关闭】

    4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与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一行座谈。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科技在司法领域应用,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为周强、王志刚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孙若丰 摄

    周强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科技创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审判执行工作正常运转,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全面推广在线庭审、在线执行,智慧法院建设显示巨大成效,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及疫情犯罪,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法院在疫情期间的在线诉讼工作成效,引起国际关注,受到人民群众欢迎。
  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期间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科技计划等规划要求,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积极推进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完善智慧法院技术标准,提高司法大数据预警预测能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要加快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发挥互联网法院“样板间”和“试验田”作用,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规则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为世界法治发展贡献中国司法智慧。要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优化整合科研资源,加大对司法科技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促进科技研发与转化应用。
  王志刚表示,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的大力推动下,“人民法院科技创新工程”取得重要进展,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应用于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践,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与司法审判工作融合带来的成效和进步。推动司法科技创新向全链条体系化转变,为人民法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支撑,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考和战略意图,不断强化司法工作和科技工作的融合发展,切实增强司法对现代科技的适应力、掌控力、驾驭力。二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深入落实《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支撑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在司法领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智慧司法建设和司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三要加强司法科技创新统筹谋划和系统布局,不断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系统集成,以科技创新提升政法全业务整体效能。四要从智慧法院建设运行实践中凝练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打造人机协同、数据驱动、事件触发、跨界融合的司法智能化发展新模式。五要加快司法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更多场景、更多领域提供智慧方案,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前,周强、王志刚一行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智慧法院实验室,并视频连线智慧法院国家法官学院实验室、智慧法院广东实验室、江苏南通法院等,了解司法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执行信息化工作、智慧法院科技创新工作和疫情期间应用成果,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在线汇报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贺荣主持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王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