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宋鱼水分别当选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
【发布时间:2020-01-19 15:30:49】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人民法院报】 【关闭】

图为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孙若丰/摄

    1月18日,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两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当选中国法官协会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宋鱼水当选中国女法官协会会长。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在会上作两法官协会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和理事会人选产生的说明。大会审议并通过两法官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正审议稿,选举产生两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常任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罗东川、杨万明、宋鱼水当选中国法官协会副会长,李静、葛晓燕、杨临萍、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当选中国女法官协会副会长。
    周强向新当选的两法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表示祝贺,向第五届理事会以及为两法官协会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法官协会、中国女法官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基本原则,坚持“服务审判、服务法官、服务改革、服务基层”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促进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周强强调,中国法官协会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发挥中国法官协会职能作用,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周强指出,做好法官协会工作,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培育法官职业精神的有力抓手,是服务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法官履职保障的重要举措,是展示人民法院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内容,具有重要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协会工作各方面,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周强强调,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紧紧围绕人民法院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工作要求在协会落地见效。要坚持服务审判、服务法官、服务改革、服务基层工作主线,聚焦审判执行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对基层的指导支持力度。要充分发挥建言、宣传、桥梁、保障职能作用,关注人民法院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健全法官激励表彰和惩戒处理机制,推动提升法官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
    周强强调,要加强法官依法履职保障,为敢于担当、秉公办案的法官撑腰鼓劲。要健全法官履职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履职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广大法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要完善依法及时惩处机制,对侵害法官的事件,法官权益保障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理。要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合作共建,确保法官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及时获得救助。要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全面落实干警年度体检制度,重视干警心理健康。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正面典型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引导社会尊重法官、理解法官。
    周强强调,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自身建设,将协会真正建设成为法官之家。要创新工作理念,加强协会内部管理,健全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机制。要加强各级协会间的交流,发挥各地协会特色优势,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加强协会党建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协会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宋鱼水表示,中国女法官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女法官协会工作中守初心、践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保持和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忠实履行职责,勇于改革创新。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协会工作始终,把女法官队伍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女法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联系和服务女法官作为协会工作生命线,认真履行保障女法官合法权益、促进女法官全面发展的职责,充分听取女法官的意见和心声,讲述女法官的好故事,努力推动女法官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陶凯元、高憬宏、罗东川、杨万明,中国法官协会和中国女法官协会会员代表出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