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陈一新在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指出?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 夯实“中国之治”基石
【发布时间:2019-11-18 10:09:53】 【稿件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中国长安网】 【关闭】

    中国长安网北京11月18日电 11月15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应邀在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为全体学员作了《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基石》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陈一新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阐释了社会治理理念、治理目标、治理制度、治理体制、治理工作布局、治理方式的现代化。他指出,要加快社会治理理念现代化,丰富“中国之治”理论宝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明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加快社会治理目标现代化,助推“中国之治”战略部署。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可分“三步走”,对表对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一新指出,要加快社会治理制度现代化,增强“中国之治”制度自信。抓紧建立健全社会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重点坚持和完善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国家政治安全捍卫、人民内部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网络安全管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基础管理、基层组织建设、智能化建设、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平安建设责任督导等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加快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彰显“中国之治”政治优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组织助推、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纵向指挥等方面的体制,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要加快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应对“中国之治”风险挑战。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位工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控制性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基础性工程、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底板性工程来抓,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加快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探索“中国之治”前进路径。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