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座谈会 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周强、王钦敏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09 15:06:59】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作者:孙航】 【关闭】

 

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法院建设座谈会现场。孙若丰 摄

  9月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智慧法院建设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并讲话。
  周强为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颁发聘书。他表示,首届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咨询指导,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为智慧法院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座谈会上,专家委员围绕网络及信息安全、司法大数据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评价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周强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大家的真知灼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现新发展。
  周强强调,要认真总结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智能、精准的司法服务,为公平助力、为正义加速。要进一步加强集成化建设,加快向智能化迈进,为法官提供类案参考和量刑规范化支持,加强信息化在审判管理中的应用,促进严格公正司法。要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强与相关部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等交流合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王钦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人民法院正紧紧抓住当前现代科技跃升的重要机遇,推进新一代信息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广泛应用。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将继续做好智慧法院建设咨询指导工作,协助最高人民法院推进信息化重大项目建设,围绕相关议题深入进行研讨交流,一如既往为智慧法院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主持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负责人汇报了智慧法院建设情况。第二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范维澄、王小云、杨国勋、梅宏、陆军、王竹、王连印、王益民、田禾、朱皞罡、刘广河、何华康、欧阳北辰、易捷、顾炳中、谢津秋、樊庆峰、潘锋,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李强、邱立成、沈瑾、黎霞,部分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