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在最高法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10 15:21:27】 【稿件来源:法制网】 【作者:张晨】 【关闭】

    7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第三次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定力、保持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分工方案》《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六)》,听取了司改办关于完善院庭长权责清单、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任务情况的汇报和监察局关于推进健全法官惩戒制度改革任务情况的汇报。
    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聚焦落实重大改革举措,聚焦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聚焦解决改革落实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定不移将司法体制改革推向深入。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健全审判权运行体系,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取得突破。要认真总结各地改革经验,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尊重司法规律,适应审判实践需求,不断探索完善院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健全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要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手段和方式创新,加快司法人工智能研发应用,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要求,推动监督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发展。
    周强要求,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通过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推进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要加强改革督察,做好项目式、台账式管理,倒排工期、定期督办,确保改革整体推进和平衡发展,按时高质量完成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江必新、李少平出席会议,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张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