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出席全国法院特赦工作会议: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时间:2019-07-02 09:04:59】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张晨】 【关闭】

  法制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张晨)7月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全国法院特赦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审理特赦案件这一重要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这次特赦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上来,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不负使命重托。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特赦案件。要准确把握特赦令、特赦决定精神,正确理解实施办法内容,严格坚持积极审慎、公平公正、依法办理、平稳有序的特赦基本原则,确保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要准确把握特赦适用范围,符合条件的坚决依法办理,不符合条件的绝不错放一个。要严格把握特赦实体条件,正确理解、准确适用、严格审查,确保每一份特赦裁定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严格遵循办理程序,按照执行实施办法规定,严格规范案件管辖与受理、案件审理、法律文书制作和送达。要严格把握特赦案件时间节点要求,决不能因审理环节延误而影响特赦工作整体进程。
  会议要求,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法院“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督促检查,一抓到底。要强化对下指导和审判监督管理,确保特赦案件质量。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和相关制度规范,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要做好特赦宣传工作,为特赦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主持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