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坚持不懈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9-05-29 17:20:11】 【稿件来源:中国长安网】 【作者:中国长安网】 【关闭】

  5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并讲话。周强指出,全国各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构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会议指出,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经过三年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发生历史性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形成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如期实现,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是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全国法院干警特别是广大执行干警奋力拼搏、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三年来,全国法院执行干警呕心沥血、竭尽全力,51名同志为此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会议指出,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基本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重大变革,有力促进了执行权依法规范高效运行,有效清理了一批长期形成的历史欠账,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形成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法院内部和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认识发生重大转变,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司法样本,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为世界各国解决执行难提供了中国方案。
  会议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虽然如期实现,但与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和工作滑坡,确保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推动健全党委政法委牵头的执行联动机制,强化人民法院主体责任,将解决执行难纳入各联动部门职责范围,将协助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要进一步推动执行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执行工作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执行工作模式迭代升级。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公正规范文明执行水平,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健全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信用惩戒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要进一步去存量抑增量,努力消化一批“骨头案”,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彻底甩掉积案“包袱”。要把规范刑事财产刑和行政非诉执行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建立民商事、刑事财产刑、行政非诉等执行案件一体化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审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以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化办案模式,继续深入推进“三统一”执行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地(市)以下执行工作垂直管理试点。要进一步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将执行工作纳入司法巡查工作内容,建立“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健全执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有别于审判工作的执行单独考核机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法治保障,加大执行前沿、热点问题研究攻关,吸纳各地重要经验,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执行理论体系,促进健全完善我国强制执行法律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丰富宣传形式、创新宣传方式,讲好执行故事,充分报道执行法官感人事迹,展示人民法院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执行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善符合执行特点的职业保障机制和管理机制,加强执行人员配备,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行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违纪违法行为和执行领域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执行铁军。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及整改工作有关情况。通报指出,经过三年艰苦攻坚,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已经如期实现,全国绝大多数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可喜成效,实现预期目标,但也有少部分法院工作开展不力,需要继续整改。最高人民法院将核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进行责任追究。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执行局干警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各中级、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及执行局干警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