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州法院2022年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件近2万件超一半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
【发布时间:2023-03-14 16:22:19】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杜玮淦通讯员 张雅慧 印强】 【关闭】

  

  3月13日,笔者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振消费信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暨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去年,广州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件19516件,同比增长22.45%。该院利用小额诉讼程序、“法院+”多元解纷平台等优势,去年有一半以上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一审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
    广州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丹通报指出,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主要呈现4个特点。
    首先是案件增幅明显,新型纠纷不断增多。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类型多、覆盖行业范围广,主要为涉产品类和涉服务类消费案件。
    其次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问题引起重视。因食品、日用商品、家电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占涉产品类消费案件的70%。经营者售卖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电动车因产品缺陷超速、家电商品因产品质量起火等问题时有发生,极易侵害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
    再次是服务侵权手段隐蔽,格式条款需要规范。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网络服务中侵犯消费者虚拟财产等各类案件约占涉服务类消费案件的80%。其中,在养老服务、网络购物等行业中,以格式条款方式侵权较为明显。
    最后是适用程序快捷便利,调撤化解优势明显。2022年该类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26.7%,实行一审终审,大大减少消费者诉讼维权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广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一审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的比例为55.24%,高于普通民事案件纠纷。
    通报会发布了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覆盖服务合同、买卖合同、产品责任、网络侵权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涉及线上线下等多种消费渠道,引导经营者规范健康发展,倡导消费者合法理性维权,共同建设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营造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