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父母各执一词,孩子谁来抚养?
【发布时间:2023-01-12 17:13:08】 【稿件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作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关闭】

  诉讼离婚后
  男方拒绝依照判决将孩子交由女方抚养
  并以孩子不愿与妈妈共同生活为由
  请求法院变更抚养关系
  法院怎么判?
  基本案情
  许先生、祝女士于2014年登记结婚,2015年生育儿子瑞瑞。2019年,祝女士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诉讼离婚期间,瑞瑞一直跟随许先生生活。法院于2020年12月作出判决,准予许先生与祝女士离婚,瑞瑞由祝女士抚养。但上述判决生效后,许先生并未将瑞瑞交由祝女士携带抚养。
  祝女士就瑞瑞的抚养问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在强制执行过程中,许先生于2021年8月以儿子瑞瑞不愿意与祝女士共同生活为由向法院提起变更抚养关系之诉。
  许先生称,瑞瑞在我和他爷爷奶奶的抚育下,德智体都获得了很大发展和提升。我试着将瑞瑞交给祝女士,但瑞瑞拒绝与她接触。
  祝女士则说:许先生恶意不执行,并且引导瑞瑞讨厌我。法院判决由我直接抚养瑞瑞那天,我去幼儿园见瑞瑞,他非常高兴,亲热地叫妈妈,还拥抱我,根本不存在瑞瑞不愿意跟随我的情形。但之后他就不让瑞瑞上学了。
  裁判结果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许先生的诉讼请求。
  许先生不服,提起上诉。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苗玉红
  首先,夫妻双方的抚养能力和抚养条件与离婚时均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许先生要求变更生效判决内容的客观条件并不成就。其次,许先生作为父亲,在平时教养儿子的过程中,将婚姻中父母双方的争执以及对对方的指责带入到孩子的养育中,缺乏有利于儿子瑞瑞人格发展的教养理念。再次,通过庭审可以看到,祝女士作为母亲,对儿子的心理状态较为关心,长远来看,有利于儿子瑞瑞人格健康发展。


 

  法官提醒,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的教育和引导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耐心、善良与乐观,孩子将慢慢学会积极向上面对生活;给孩子灌输怨恨、偏激与冷漠,孩子也将逐渐变得孤僻消极。因此,尽管父母双方因感情破裂而分开,也不应该将双方之间的争执和怨恨传递或灌输给孩子,这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可能对孩子造成心理缺陷,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父母双方的共同努力,已离婚的父母在对孩子的抚养、教育和引导上应当抛开私心、放下怨恨,从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尽最大可能为孩子营造和谐、温暖、有爱的成长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