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新社】广州法院五年来诉前调解纠纷65.45万件
【发布时间:2022-01-06 10:21: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伟彬 张雅慧 刘莹莹】 【关闭】

 

广州法院五年来诉前调解纠纷65.45万件
2022年01月06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中院举办广州法院十大调解案例、十佳调解员新闻发布会。 广州中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6日电(方伟彬 张雅慧 刘莹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6日召开“矛盾化解一站式,多元解纷显身手”——广州法院十大调解案例、十佳调解员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2017至2021年,广州市法院诉前调解纠纷65.45万件,诉前调解成功37.1万件。
  发布会现场,广州中院发布了十大调解案例,涵盖民间借贷、货物买卖、融资租赁、在线教育、场地租赁、欠薪欠资等各类纠纷,通过灵活应用5G庭审本+5G智能虚拟法庭、多方联调、诉裁调衔接、有偿调解对接、法官参与调解、港澳特邀调解、云调解、微信调解等多种创新解纷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公正高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冲突。
  其中,“5G助力,光速解纷——4亿元借款纠纷一日内化解”一案,广州中院将5G智能虚拟法庭、5G庭审本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融入多元解纷工作,当事人无需往返于调解组织和法院,一日之内完成调解、听证、当庭确认、电子送达等程序,当事人称赞为“光速解纷”。
  广州法院对标“化解案件量最多、调解资源最丰富、诉调对接最通畅、智能程度最领先、纠纷化解最高效”的目标,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上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多个举措中,广州法院充分释放多元解纷活力,统筹推行特邀调解制度,建立全市两级法院调解名册,在册225家调解机构、2654名调解员,专业范围涵盖法学、医学、管理学、金融学、心理学等领域,实现对商事、家事、涉外等领域纠纷调解的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法院大力发展涉港涉澳调解,服务湾区建设。广州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港澳籍特邀调解员制度,全国首邀香港执业大律师调解涉外商事案件,全国首设涉外、涉港澳专家委员会,全国首次实现粤港澳三地在线跨域解纷,为优化湾区营商环境、促进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振表示,接下来,广州法院将持续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最大限度提升解纷效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为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