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靠改革驱动借科技赋能 推动审判质效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2-01-07 12:55:58】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谭鹤欣 马英 钟远东】 【关闭】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正根就广州法院工作接受本报专访:
靠改革驱动借科技赋能 推动审判质效走在前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1月07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董柳、谭鹤欣、马英、钟远东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正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谭鹤欣 马英 钟远东
  
  广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杨正根,就广州法院工作接受羊城晚报专访。
  杨正根介绍,过去五年,广州全市法院案件受理数、结案数均较上个五年翻一番以上,虽然“案多人少”,但靠法官付出、改革驱动、科技赋能,审判质效保持全省前列。他还表示,破产审判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厥功至伟,2021年广州法院通过重整、和解机制挽救了143家困境企业,目前广州法院已制定了个人债务清理实施意见,并受理了广州首例个人债务预清理案件,积极探索类个人破产案件办理……
  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杨正根表示,广州法院将扎实推进审判执行、司法为民、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案多人少
  五年案件数翻一番 审判质效仍保前列  
  
  羊城晚报:近年,广州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法官数量保持基本稳定,广州法院怎样确保能处理好这么多案件?
  杨正根: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77.2万件、办结267.2万件,案件受理数、结案数均较上个五年翻一番以上。虽然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但审判质效却大幅跃升并保持全省前列。例如:衡量审判质效的营商环境评价“执行合同”指标跃居全国第二,99.5%的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的数量占全省半数。
  在案件翻番、法官数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审判质效跃升,一方面,要感谢我们法官的辛勤付出。过去五年,广州法院的法官年人均结案数从325件增至590件。为了保障办案质效、及时兑现公平正义,市中院的法官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周二、周四晚上以及周六全天加班办案。他们中,有的周末带着孩子到法院加班,有的为了不耽误加班匆匆吃个快餐解决。有时候,当看到灯火通明的法院大楼时,我被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另一方面,通过改革增效、科技赋能、多元解纷等方式,有效提升办案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一是强化改革驱动,提升审执效率。例如,在审判团队改革中进行优化配置,大量的辅助性事务由辅助人员完成;又如,适用小额速裁和刑事速裁机制,通过快审快判争取消化掉一大批案件,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共有6.8万件案件通过“门诊式庭审”、示范性诉讼批量化解,适用小额诉讼、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用时比普通程序分别缩短87.9天、65.6天。通过扎实推动改革,将改革的动力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的效率。
  二是坚持科技赋能,建设智慧法院。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广州法院引入5G+区块链和云视频等新技术,打造可提供全天候“不下线”“非接触式”AOL智慧云庭审体系。以2021年为例,全市法院过半数案件在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在线庭审十多万件,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线诉讼模式发挥了更大作用,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又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通过科技力量为审判执行工作赋能,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长、提高了案件审理质效。
  三是多元化解纠纷,深化诉源治理。面对案件激增的压力,广州法院主动会同市、区52家单位构建“法院+”纠纷化解大格局,聘任2000多名专家学者、街坊乡贤等担任特邀调解员,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把矛盾解决在诉前。上线广州法院ODR多元解纷平台,目前已有200多家调解组织入驻,共在线上成功调解案件15余万件,单案平均用时仅20.8天,多措并举提高纠纷解决效率。近五年,全市两级法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37.1万件、标的额701.3亿元,分别是上个五年的3.1倍、23.8倍,通过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有效缓解了诉讼案件的增长速度。
  
  “破”中有“立”  
  通过重整、和解机制 去年挽救143家企业
  
  羊城晚报:广州破产法庭成立两年来的“成绩单”怎么样?
  杨正根:广州破产法庭成立以来,不断加强破产审判制度、机制建设,推动破产办理质效不断提升,在2019年、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广州市“办理破产”指标蝉联全国第一,在2020年、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中院“办理破产”指标蝉联全省第一。
  破产审判在推动实现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一提到破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破产清算,但实际上,破产还包括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都是对企业的“挽救”,能推动困境企业涅槃重生。
  在困境企业“救治”方面,广州法院建立了常态化的重整、预重整案件识别和全流程破产和解机制,不断加大困境企业的救治力度。2021年通过重整、和解机制挽救143家困境企业,实现了债权人、企业等各方主体的利益共赢。在广州地区首例上市公司广州浪奇预重整转重整案中,充分应用预重整制度优势,使预重整工作成果全部有效延续至重整程序,实现广州浪奇重整程序仅用时43天,10万元以下债权100%现金清偿,10万元以上债权通过以股抵债方式100%清偿,取得了债权人满意、投资者保护、广州浪奇股价稳定、上市资格保留以及主业得以持续经营的良好效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羊城晚报:广州破产法庭在类个人破产的个人债务清理领域,有没有相关的探索计划?
  杨正根:个人债务清理对强化公民经济行为的责任意识,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广州法院已经制定了个人债务清理实施意见,并受理了广州首例个人债务预清理案件,以加强对个人债务清理案件的规范。
  羊城晚报:四年前,广州中院成立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目前运行情况怎样?
  杨正根:2017年10月11日,市中院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专门审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实现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的审判由“全科大夫”向“专科医生”转变。专业合议庭自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共受理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132件,审结152件(含旧存),涉及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涵盖买卖合同纠纷、货运代理合同纠纷、旅游服务合同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清算责任纠纷等多种国际民商事纠纷。
  接下来,市中院将在充分总结审判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发布一批涉“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进一步发挥司法裁判的引领作用,以期为中外市场主体的商事交易行为提供指引,也为同类案件审判提供有益参考。同时,广州法院将继续用好涉“一带一路”建设案件专业合议庭,为营造广州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服务民生
  简单事务一次不用跑复杂事项只用跑一次
  
  羊城晚报:五年来,广州法院在方便群众打官司方面实现了哪些目标,接下来还有哪些新动作?
  杨正根:近年来,广州法院持续加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真正实现了让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简单事务一次不用跑,复杂事项只用跑一次”的目标。
  接下来,广州法院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深化智能诉服、智能解纷建设。最新上线的广州法院AOL电子诉讼(服务)中心,充分整合现有移动微法院、送达平台、调解平台、电子保全、涉诉信访等系统,实现诉讼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全覆盖,取得了较好反响。后期将加大广州法院AOL电子诉讼(服务)中心推广应用。强化程序节点主动向当事人推送短信工作。同步加快推进12368来电智能应答系统建设,更快更好更精准解答当事人疑问。推进5G庭审本、5G智能虚拟法庭等5G建设成果广泛应用,促进调解员、法官随时随地开展调解以及司法确认听证。二是建设全国一流解纷中心。打造功能集约化、解纷智能化、开放国际化的全国一流的多元解纷中心,为当事人提供舒适线下解纷场所。三是建设分层级递进式解纷体系。包括邀请更多专业性、行业性调解资源入驻调解平台,充分满足当事人各类解纷需求。四是强化适老、涉外、涉疫等特需群体的诉讼服务。当前,广州中院设立特殊群体立案、诉服窗口,指定专人为不会、不便使用网络技术的老年人提供窗口立案服务,在诉讼服务窗口为书写有障碍的人士提供语音转写生成诉讼文书的设备。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特需专窗的建设,做好精准服务。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全市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广州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