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州中院宣告首例民营医疗机构破产
【发布时间:2021-12-17 11:02:51】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杜玮淦】 【关闭】

广州中院宣告首例民营医疗机构破产
法院介入指导,病历档案、库存药品得到妥善处理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玮淦)12月14日,记者从广州中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宣告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下称“南洋肿瘤医院”)破产,这是该院经办的首个民营医疗机构破产案例。
    2020年4月,债权人以该医院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广州中院申请南洋肿瘤医院进行破产清算。广州中院介绍,南洋肿瘤医院作为有限责任公司,经核准登记并准予执业,取得利润,是营利法人,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适用企业破产法进行破产清算。
    广州中院于2020年4月裁定受理。经审计并清理债权债务,南洋肿瘤医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其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宣告破产的法定条件,于2021年4月27日宣告破产。
    广州中院介绍,南洋肿瘤医院被裁定受理破产清算后,法院指导管理人第一时间委托保管公司将病历等289箱档案资料进行托管保管,确保患者的病历档案资料在破产清算过程中不被泄露。同时,根据《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在南洋肿瘤医院破产清算终结后,管理人将根据上述规定把保管的病历档案资料移交相关卫生行政部门或中医药管理部门等保管。
    广州中院还认定,根据药品的一般保质期限和管理人的清点来看,南洋肿瘤医院的绝大部分库存药品依法应定为假药、劣药,不得变价处置。医院现有库存药品、医用耗材由于已过有效期、储存环境恶劣等情况,应属药物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等医疗废物。此外,为防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进而造成社会危害,广州中院指导管理人依据规定登记造册,并在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局医政科6名执法人员的现场监督下,清点销毁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2894(支/瓶/片),及时处理全部医疗废物,未造成环境污染和其他不利影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