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共享单车乱停放? 你有权要求禁停!
【发布时间:2021-08-21 15:29:58】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关闭】

共享单车乱停放? 你有权要求禁停!

法官审理广州一宗案件后指出:如有必要,业主可要求设置相关禁停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董柳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难以通行……共享单车给城市人带来便利,也“惹下”麻烦。面对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问题,广州一个小区的业主黄某拿起法律武器,起诉要求将自己居住楼房的出入口区域设置为禁停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19日公布了该案审理情况。经办法官表示,共享单车能否进小区的关键在于共享单车在小区的停放是否妨碍业主的权利,若妨碍小区业主通行,业主可以要求设置禁停区。
  
  案情  家门口被乱停放 广州一业主上公堂
  
  黄某是广州某小区的业主,他发现其居住楼房的出入口多次成堆停放共享单车,影响正常通行,于是委托律师向北京某科技公司邮寄《律师函》,要求该公司在接到律师函的十日内,在其公司的手机应用程序中,将上述区域设置为禁停区。北京某科技公司收到上述《律师函》后未采取相应措施,黄某将该公司起诉到法院。
  一审中,北京某科技公司提供了共享单车服务协议、共享单车租赁服务协议等,以证明其并不是共享单车的服务方。据此,一审法院驳回了黄某的诉讼请求。黄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期间,北京某科技公司采取了相关措施,通知共享单车的服务方将上述区域设置为共享单车的禁停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认为,北京某科技公司是为共享单车提供链接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者,不是共享单车的平台方和服务方,不直接向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法院指出,黄某在一审起诉前已经向北京某科技公司邮寄《律师函》,要求他设置禁停区。北京某科技公司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本应与相关主体一并承担侵权责任。鉴于北京某科技公司二审已经采取必要措施,黄某的诉讼请求已经实现,故不再追加相关主体及判决北京某科技公司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一审判决予以维持。
  
  现状  乱停放时有发生 有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
  
  “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网络上,类似新闻络绎不绝。共享单车在打通“最后一公里”给城市行人带来方便的同时,其乱停乱放乃至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的问题,近年来逐渐凸显。
  广州市天河区金融城对面的黄埔大道中沿线的人行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白领张女士告诉记者,早上上班高峰期行人多,她不得不排队沿着共享单车间的一条小道通行,有时甚至“无路可走”。在广州市海珠区滨江东路的几个小区门口,也存在类似共享单车乱停、滥停问题。
  一位深圳市民今年1月5日在人民网留言称:“深圳部分地区共享单车堵塞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导致电动车和摩托车被迫开上人行道,人车混行,大量高峰期上学的小学生很容易被电动车撞到,我小孩就被电动车撞过一次!”这位网友在留言中建议立法对相关责任方进行罚款等处罚,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前须规划好停放位置;该网友同时建议相关部门敦促企业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及时清理,执法人员可查扣堵塞车道的共享单车。
  今年6月29日表决通过、8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明确:“经营者应当通过使用服务协议约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人遵守道路交通通行规则和车辆停放管理要求,不得占用禁止停放区域……不得妨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该规定还指出,故障车或者停放不合规的应当及时清理,未及时清理的按每辆二百元的标准罚款。
  
  法官  若妨碍小区通行 业主可要求设禁停区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刘欢表示,本案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法律问题: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尽的法律义务、业主主张设立禁停区的法律依据。北京某科技公司并非共享单车的实际平台方和服务方,不直接提供共享单车的服务。但消费者是通过北京某科技公司运营的APP提供的链接接入到共享单车的服务APP中,进而享受共享单车的服务,北京某科技公司是法律意义上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北京某科技公司在接到黄某的《律师函》后应当依法及时与网络用户即共享单车的实际运营方联系,要求其采取相应的措施,停止对黄某的侵权行为。
  关于业主主张设立禁停区的法律依据,法官指出,小区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城镇公共道路除外)等区域属于业主所有,业主对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如果共享单车在公共区域的停放影响通行的,黄某作为业主可以主张共有权利,有权要求排除妨碍、恢复正常通行。
  据此,法官说,共享单车能否进小区的关键在于共享单车在小区的停放是否妨碍业主的权利,如果共享单车的停放妨碍业主通行等权利,业主可以要求排除妨碍,进而将某一区域设置为禁停区。如果全体或者大部分业主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小区的,整个小区均应设置为禁停区。
  
  支招  三途径助解决乱停放问题
  
  法官提醒,遭遇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业主可以通过如下途径维权:1.向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服务公司投诉,要求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2.向共享单车的直接运营方或者提供共享单车链接服务的平台方发出通知,要求其排除妨碍,在某一区域设置禁停区;3.如果运营方或者提供链接的平台方不同意设置禁停区的,业主可以向交管部门投诉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