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州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03 16:50:14】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 【关闭】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
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广州建设

魏丽娜

 

 

王勇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广州有着深厚的红色司法血脉。早在省港大罢工期间,党首次提出“逮捕权、审判权分离”,设立的会审处有力支持保障了罢工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广州法院办理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案件,不少改革创新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出色完成了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州两级法院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动广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体现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中。
  传承红色司法基因,坚决筑牢政治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指引中国共产党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为我们坚持“九个必须”,以更有力司法服务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州法院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全覆盖学习培训,在学以致用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切实提高学习贯彻实效。
  广州有着深厚的红色司法血脉。早在省港大罢工期间,党首次提出“逮捕权、审判权分离”,设立的会审处有力支持保障了罢工运动;新中国成立后,广州法院办理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案件,不少改革创新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出色完成了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当前,传承红色司法基因,最重要的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实施“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政治文化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重点加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坚决响应号召,凝心聚力创造司法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广州法院坚决响应号召,聚焦时代使命和当前重点任务,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广州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凝心聚力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各类犯罪,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州建设。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发展需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持续提升司法服务大局能力水平。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为抓手,以更务实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对标当前国际最优实践,抓好2021年营商环境国评参评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领先优势。
  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司法领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重要论述精神,首要是把坚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质量司法裁判评价、规范、引导社会行为。紧盯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护,依法办理好教育、就业、医疗、消费、住房、养老、婚姻家庭等民生领域案件。
  持续提升审判体系能力现代化水平。广州法院一向有敢饮“头啖汤”的精神,是全国司法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田。我们将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探索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纵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司法保障机制、宜居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机制等改革,激发更大发展活力。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全力打造广州法院AOL全业务线上办理体系,加快推进司法大数据中台建设,继续深化前沿科技司法应用,依托5G智慧法院联合实验室推出更多5G司法创新成果,进一步打造智慧司法“全国范本”。坚持深化互联网司法模式创新,积极探索网络空间治理新路径和“广州模式”。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人民法院是“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抓深抓实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实抓好教育整顿“回头看”,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清除害群之马,以司法廉洁确保司法公正。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等新风正气,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好高层次司法人才培养“一工程两阶梯”计划,常态化落实干警上挂下派、轮岗交流等制度,加强对干警的履职保护和关心关爱,激励广大干警凝心聚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法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