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陈海仪:为乘风破浪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7-01 16:58:34】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谢君源 张雅慧】 【关闭】

 

陈海仪:为乘风破浪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谢君源 张雅慧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州中院陈海仪法官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2020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是对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海仪24年不间断耕耘在少年审判工作第一线,致力于未成年被告人司法保护的一个充分肯定。
    5200多件案件,无一抗诉、无一投诉,帮教的失足少年无一重新犯罪,这是陈海仪用24年交出的办案成绩单。
    “她既有母亲般的慈爱,又有法官的威严与公正,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法官妈妈’。”与陈海仪共事了14年的法官助理陈颖斯说道。
    她用爱帮教,温情挽救失足少年
    少年审判是刑事审判工作中一个极其特殊的领域,其中情、理、法的碰撞,显得尤其激烈,牵动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幸福和未来。24年来,陈海仪坚持用母亲般的关怀帮助失足少年走向新生,不抛弃不放弃,用爱挽救每一个失足少年的未来。
    其中一个孩子的矫治和成长过程让陈海仪印象深刻。她是陈海仪帮教了整整8年的少年犯阿霞。“因阿霞犯故意杀人罪,法院判了她十年有期徒刑。”
    但这一纸判决只是帮教阿霞的第一步,随后她开始了马拉松式的帮教。春来秋去的看望、一来一往的书信,8年的时光里,陈海仪往来于法院和未管所,攒下了厚厚的信札,一串串脚印、一沓沓书信,见证了阿霞从消极到开朗、从一无所长到多才多艺的历程。
    陈海仪还送去书籍鼓励阿霞参加自学考试,经常与阿霞的爸妈通电话,劝他们节假日多去探望。
    阿霞感受到了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坚定了改造信念,也通过了一门又一门的自学考试,改造成绩越来越突出。2019年底,经过减刑的阿霞被提前释放了,谁知因为疫情,工作一下子不好找了。
    “陈法官,我想麻烦您……能在广州给我找份工作吗?”过年期间,陈海仪电话了解阿霞状况时,阿霞弱弱地向她求助。
    “没问题,我找找看!”说出这句话时,陈海仪其实心里也没底,毕竟这是一个有严重案底的孩子,又正值疫情期间,难度可想而知。
    靠着一股韧劲,陈海仪打了无数个碰壁的电话后,终于有位热心的餐饮女老板向阿霞抛出了橄榄枝,但提出先培训,合格后再转正的条件。阿霞在陈海仪和家人的鼓励下也很争气,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在培训期间转正。
    今年过年期间,陈海仪去餐饮店看望阿霞时,阿霞很热情地冲了一杯咖啡招待她。看到这双8年前犯下严重罪行的手,在她坚持不懈的帮教下,如今变成会烹饪美食会手冲咖啡会广绣的巧手,陈海仪既欣慰又自豪。
    陈海仪帮教过的、像阿霞这样的失足少年,数不胜数。
    多年来,她定期和失足少年见面、通信、电话联系超过1000次。现在她还和20多名失足少年及他们的家人保持着长期联系。
    欣喜的是,她的辛勤付出硕果累累:她帮教过的孩子当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学,300多人顺利完成初中、高中学业,还有更多的孩子通过职业培训,成了自食其力的打工人。
    她用心办案,心中有尺用法有度
    用同事的话来说:“陈海仪审案子,就像是拿着‘放大镜’看证据,用‘游标卡尺’来量刑,一定要精确到分毫不差才罢休。”
    而这一切认真的工作态度,都源于陈海仪深知刑罚关乎人的生命和自由,容不得半点差池。她清楚地明白“100-1=0”的道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九十九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良好形象,办案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在审理被告人小胡抢劫、杀人、盗窃一案时,小胡辩称自己的实际年龄与指控不符,前后相差一个月,盗窃时还未满18周岁,应当从轻处罚。
    就为这一细微差别,陈海仪奔波千里来到贵州,最终让这一细节得以核实。
    她用情专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纳入了以往法院多年来创设和探索出来的心理测评、社会调查等机制,这其中与陈海仪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就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前一天,5月31日,陈海仪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为北京市文汇中学和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走在法治道路上的幸福快乐人生》。
    “在遇到危险时,要记住这个‘三不怕’应对方法——要大声说‘不’!设法逃离;要勇敢告诉爸爸妈妈等可以信赖的人;要寻求警察叔叔阿姨的帮助”,陈海仪告诉同学们,“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要保护好自己。”
    在互动环节,现场还连线了宋小睿小朋友进行“云互动”。宋小睿提问:“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在上网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陈海仪针对这个问题专门作出解答。
    法治课结束后,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地向陈海仪提问。
    “我以后想从事法律工作,法院工作很忙吗?”
    “如果闯红绿灯被撞伤了,法院会怎么判?”
    “法官阿姨,您看我适合当法官吗?”
    ……
    “感受到了法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我觉得受益良多,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来自东交民巷小学的六年级学生王馨滢和文汇中学初二学生印宇浩说出了他们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陈海仪先后兼任十余所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担任普法、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在全省100余所学校、社区及新闻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教200余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运用云课堂开展民法典及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讲,受众超过百万人次。
    “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形成一张严密的保护网,不管是未成年人犯罪还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都能越来越少,让孩子们成长的土壤变得越来越好,每个孩子的人生都能出色出彩。”陈海仪动情地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