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驻村五年,我把这里当作家乡”
【发布时间:2021-06-21 16:52:48】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章程 穗政法】 【关闭】

驻村五年,我把这里当作家乡
——记广州中院驻连州市龙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堂
章程

李建堂

 新时代羊城政法先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李颐摄影报道)“李队长,天气热,到家里喝口水吧”“李队长,中午来我家吃饭啊”……炎炎夏日,村民们看到在户外调研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清远连州市连州镇龙咀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李建堂,热情邀请他到家做客。
  然而,在5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刚驻村时可没这么热情,头一个星期,村民们看见我都绕着走,太憋屈了。”李建堂回忆道。现在5年过去了,李建堂成为村民们的座上宾、堂上客。“驻村5年,我也把他们当成了亲人,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乡。”李建堂感慨道。
  主动请缨赴基层一线扶贫
  李建堂,1978年出生于山东诸城,2006年转业,2011年调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2016年5月6日,李建堂主动请缨到连州市连州镇龙咀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能帮村民脱贫过上好日子,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谈及当初的选择,李建堂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道。“只是这些年辛苦了妻子和70多岁的岳母。妻子还在部队服役,经常出差。岳母身体也不太好,却坚持帮我们带大两个孩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龙咀村地域面积大、检查站点多,李建堂便带着村民分组巡逻。从2020年2月到5月,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后来,好不容易有一次在广州开会,想回家看看,却在部队家属区门前被卫兵拦住,“进去就要先隔离14天”。“村里的疫情防控等不了这么久!”李建堂急了,赶紧打电话叫妻子和岳母带着两个孩子,一家人隔着栅栏见了一面后,便又连夜赶回了村里。
  把村民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
  为了不辜负村民们的信任,驻村摸清情况后,李建堂就与驻村工作队及村委开会谋划工作计划。“扶贫千头万绪,但得优先解决村民最迫切的困难。”李建堂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支持。
  “那里风水不好,我不同意搬迁。”在危房改造项目中,贫困户梁东联强烈反对。
  “你现在地方风水好吗?房子都快塌了,没有工作、没有媳妇。没准换个地方风水更好。”李建堂一次次上门和他促膝长谈。终于,梁东联同意搬迁。之后,梁东联还找到了工作,加入了村办合作社,收入增长了两倍多。
  “如果能盖座房子,把五保户集中安排在一起就好了。”龙咀村村委会原主任李智惠说。
  “这主意好!村里的五保户平均年龄70多岁了,他们等不起!”经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2017年春,龙咀村兴建起了一座占地面积230平方米的康乐园新居。如今,9名五保老人住在里面安享晚年。
  新立寨到龙咀小学路段途经一条水流湍急的河涌,是学生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一到雨季,河水上涨没过路面,非常危险。李建堂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广州中院党组汇报。广州中院主要领导获悉后非常重视,当即召开党组会研究解决,从院经费中挤出10万元,援建了一条4米宽1500米长的宽敞村道。
  千方百计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我们想出去打工,但是担心上当受骗……”
  “李队长,你在法院工作,能不能给我们普普法啊?”
  在与村民闲聊中了解到大家的想法后,李建堂利用“娘家”广州中院丰厚的司法资源,利用各种时机,走村串户宣讲劳动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主动为在外务工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等纠纷。
  在他的鼓励下,村民们纷纷走出山沟。打工人员从2016年的不足2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70人,大家的收入有了大幅增长。
  针对村里可耕种面积少的状况,李建堂组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东西卖不出去咋办?”为了化解村民们的担忧,李建堂及时将情况向广州中院党组汇报。随后广州中院开展“献爱心助脱贫”活动,以不低于市场价认购合作社农产品。
  “给我十斤红薯”“我要100个土鸡蛋”“给我留二只土鸡”……每次农产品到货,都引发干警抢购潮。“这一举措既富足了村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干警的菜篮子。”李建堂说。
  此外,广州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先后改造“扶贫车间”、帮助龙咀村入股了潭岭水电项目、投资了连州市扶贫开发基金、购置挖掘机、购买了“扶贫商铺”出租等。2019年来,村集体收入每年稳定在35万元上下。
  经过5年帮扶,龙咀村集体年经济收入增长17倍,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万元增加至2.5万元。龙咀村以及之前的贫困户已全部满足脱贫标准,实现“双出列”。
  “下次再来,大家见到我还能打个招呼,我就知足了。”在6月即将离任之际,这位山东汉子动情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