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全国首创!省时省力省钱!方便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
【发布时间:2020-06-12 14:41:57】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彭勇、王涵】 【关闭】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推介会,在线授权平台“AOL授权见证通”正式亮相。该授权平台能方便港澳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省时、省力、省钱。
  根据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在内地诉讼的港澳当事人如果需要委托诉讼代理人,可以通过法院面签、公证机构公证或港澳律师见证三种方式,其中内地公证机构公证收费一般在人民币300元-500元之间,港澳律师见证收费一般在港币3000元-5000元之间。
  无论采用以上哪种方式,当事人都要往来奔波,费时费力费钱,且在审判实践中,经常出现因授权委托手续不完善而影响案件审理周期的情况,不利于及时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对此,广州中院大胆创新,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5G和区块链技术,改良、优化法院面签的方式,于去年3月上线了全国首个涉港澳案件在线授权见证平台——“授权见证通”,至今已有108个案件通过该平台完成授权见证。
  试运行期间,根据法官和案件当事人意见反馈,法院对平台功能不断调整、优化,目前“授权见证通”的各项功能稳定。今后,当事人只需与诉讼代理人在约定的时间共同登录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便可进入该平台在法官的见证下进行授权委托。从登录平台、核验身份到签署授权委托书,全流程在线操作,5分钟不到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授权委托。
  为确保当事人身份信息真实准确,平台通过姓名+身份证件号+人脸识别,三重验证并行。在线授权过程中,平台内设承诺书在线宣读及签署环节,借鉴宣誓制度,强调律师职业道德和职责要求,敦促当事人、代理人诚信授权。此外,平台还融入区块链技术,借助其不可篡改、数据可溯的特性,为授权见证全流程的溯源追踪、可信度校验、风险预警、委托书存证及查询核验等提供支撑,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
  在今年战疫期间,平台“大显身手”。省高院和珠海、佛山、东莞等多地法院均借助“授权见证通”完成了相关案件的授权见证手续,原本因疫情而搁置的多个案件得以顺利进行。据统计,今年2月1日至今,95个案件的当事人成功运用该平台完成授权见证,占比约88%,极大便利了港澳当事人。
  “下一步,广州中院将继续优化‘授权见证通’功能,努力将在线授权见证拓展运用至立案前阶段,并探索逐步推广运用至所有涉外民商事纠纷,着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今天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