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民营中小企业欠薪仍“高发多发”
【发布时间:2019-12-16 16:39:55】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彭勇 唐亚玲 董柳】 【关闭】

                        

 

  羊城晚报今天消息 记者董柳,通讯员彭勇、唐亚玲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农民工欠薪案件新闻通报会暨对19件欠薪案当庭集中宣判,判决用工单位限期支付18名工人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等共约164万元。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市两级法院受理劳动争议一审案件10586件,执结5965件,执行到位金额1.4亿元,涉及劳动者17089人。2017年至201911月,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6285件,其中近六成案件涉及拖欠劳动报酬问题。
  据介绍,广州地区的欠薪案件标的额相对较小。从立案标的看,标的额小于5万的占比65.4%5万至10万之间占比18.1%10万以上的占比16.5%。从劳动者追讨的工资类型来看,追讨基本工资及加班工资的案件约占欠薪案件60%以上。
  广州地区的欠薪案件还呈现明显的特点:工程建设、加工制造业、服务业为欠薪高发区;民营企业欠薪纠纷仍呈高发多发态势,中小企业用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据通报,2018年,全市涉民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案件共30769件,涉案人数约6.7万人,分别占案件总量的74%和总涉案人数的84%
  广州地区各基层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悬殊。2017年至201911月,天河、白云、番禺三区共收案15349件,占全市的48.5%;南沙、增城、从化三区共收案4415件,占全市的14%
  近年来,随着用人单位用工的日趋规范和劳动者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广州地区劳动纠纷案件数量趋于稳定,但整体上仍呈高发多发态势。广州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冬梅说。
  为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广州法院构建失信威慑惩戒机制,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同时建立打击恶意欠薪机制,2019年,全市法院针对劳动争议案件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1296人,限制出境6人,司法拘留2人。今年截至目前,广州中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分别判处9人有期徒刑1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至拘役5个月、缓刑6个月不等的刑罚,涉及工人538人,追讨欠薪金额约567万元。
  据悉,从201911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全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广州中院表示,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