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打官司申请立案可全城通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14:57:48】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何小敏】 【关闭】

 

 

 

 

 

昨日下午,广州市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向社会通报《关于建立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工作机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机制及搭建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平台等便民立案机制,可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钟育周介绍,广州法院推行的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机制是指凡依法属于广州市中院、广州各基层法院(包括广州互联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当事人可就近选择上述任一法院提交立案申请及递交诉讼材料。各法院应协助申请人在网上立案系统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申请,并提供接收、转送纸质起诉(申请)材料至受诉法院等服务的便民举措。
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机制在通报会前已进行了先期尝试。广东杰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甘静怡,在当天下午向广州中院立案庭提交了所属海珠区法院管辖广东某陶瓷公司诉某房地产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起诉材料,30分钟后,甘律师便收到了海珠区法院立案庭发送的短信通知。“我们律所就在广州中院对面的写字楼,虽然知道这个案件属海珠区法院管辖,但离律所较远,来回要将近两个小时,听说广州市两级法院正在推行跨层级、跨区域协作立案服务,就想来试试,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么快就立了案。”甘律师感叹。
据了解,2017年广州法院网上立案率仅3%,在完善网上立案系统并推行网上立案容缺受理机制以来,网上立案数逐步大幅增长。2018年全市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68316件,正式立案55268件,网上立案率为32%。今年1月~5月,全市法院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78966件,正式网上立案数已达170600件,网上立案率已达81%。
 据了解,申请人可通过全市案件网上综合受理平台,对一些案件是否符合立案条件或是否属于广州市法院管辖或证据是否充分存有疑惑的,可以事先将材料通过平台提交专司网上立案人员查看,若发现材料有错漏的,可通过平台立即通知当事人补充,也可在线指引。此外,申请人在立案阶段还可以通过平台与网上立案工作人员实时互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