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相迎春:审好毒品案让“天下无毒”
【发布时间:2019-06-28 11:07:01】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杨艺锋、叶其颖、曾震】 【关闭】

 

 

今年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相迎春从事毒品审判工作的第22个年头。在615日首届广州市最美禁毒人颁奖礼上,她作为广州法院系统的唯一当选者亮相。这也是相迎春22年来从事毒品审判工作得到的一份沉甸甸的馈赠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20多年如一日在禁毒战线上构筑司法防火墙,她希望通过审判让案件越来越少,天下无毒的春天早日到来。如今,相迎春感到欣慰的是,通过无数禁毒人的努力,人们越来越享受到禁毒人民战争的成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如果没有一颗坚守法律的初心,没有一份兑现正义的使命,又怎能行稳致远?

1 办好系列案 影响一大片

1997年,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的年轻毕业生相迎春,怀揣着一名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考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

作为一名山东姑娘,初到异乡,尽管在生活上有些不习惯,但她在工作上注入了满腔的热情。

刚来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她被分配在刑庭工作,尽管司法体制改革风起云涌,所在的庭室名称几经变化,但相迎春始终没有离开刑事审判工作岗位,也没有间断过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22年下来,她参与审理和主审的毒品犯罪案件达到数千件。

广州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因其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及经济发达、流动人口多等因素,毒品犯罪形势严峻,涉毒品案件数量在刑事案件数量中占比较大。仅2014年以来的近5年里,相迎春就共办理审结毒品犯罪案254件,惩处涉毒犯罪人员近400人。

她所办的案件中,包括在广州市某酒店破获的百余名男子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案等大案、要案。

一名30多岁的被告人长期在该酒店550房贩卖毒品。20138137时许,广州公安机关对该酒店进行统一清查行动,抓获该名毒贩,并在550房查获灰色粉末4包(经检验,净重1577.68克,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为36.0%)、灰色粉末3包(经检验,净重1923.25克,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为6.34%)、黄色块状物(湿)2包(经检验,净重1204.84克,检出海洛因成分)、灰色块状物2包(经检验,净重297.87克,检出海洛因成分,含量为29.6%)。

相迎春所在的合议庭经过审理后,依法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该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在这批毒品犯罪案件集中宣判后,广州市的这类涉毒品案件数量明显减少。

2 认定准而不枉守正义而不纵

近年来,尽管广州毒品犯罪情况得到有效遏制,但仍处于高发态势,毒品犯罪案件收案数在广州法院各单项罪名中排名靠前。仅今年1-5月,广州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0331201人,占全部审结刑事案件总数的12.81%。这其中,重特大案件频发,毒品犯罪团伙化、职业化日趋明显。而如何准确界定团伙中每位成员的地位和作用,准确定罪量刑,既不枉不纵,尤其考验法官的办案水平。

在被告人黄伟等9人制毒案中,作为首犯的黄伟与其他毒贩密谋,由其他毒贩出资,欲制造120公斤冰毒。黄伟纠合其余8名被告人,购买制毒工具、制毒原料,在广州市白云、花都两区租用当地闲置民居,设置两个制毒工场,共制造出数百公斤毒品半成品。

9名被告人中,有的对缴获毒品的数量和含量鉴定有异议,认为算多了;有的否认自己参与制造毒品;有的还称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他们的辩解是否成立?哪些被告人应当被认定为主犯,哪些又该被认定为从犯呢?

这些是摆在经办法官相迎春面前的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经过合议庭法官艰辛的审理和认定,20181031日,这份近150页、字数达到7.4万字,相当于一篇中篇小说规模的判决书出炉了,相迎春在判决书中对上述问题一一给出了回答和说理,力求让每位被告人和辩护人心服口服,同时为了精准,判决书中还将毒品重量精确到0.01克。

作为一名法官,我需要认真梳理、分析每一项证据、每一个细节,让裁判文书说理充分,务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相迎春说。

近年来,随着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深入开展,毒品犯罪分子的反侦查手段也不断增多,毒品案件普遍存在被告人人数多、被告人认罪态度差、案情疑难复杂等问题,审理难度大。一些毒品犯罪案件中的被告人常常是零口供

相迎春告诉记者,零口供案件对法官的审判提出了很大考验,有的被告人属于拒不认罪,有的则确实属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动卷入,需要法官审查全部证据综合评判。

在类似被告人陈某文、黄某洋走私毒品案中,有的毒品犯罪分子雇请、利用年轻男女通过行李箱等物品走私毒品,被告人大多会辩解自己并不知情行李箱里夹藏毒品。

她说,这时就要从全案证据、被告人的社交聊天记录、生活常识等方面综合评判被告人所说的不知情是否属实,在上述陈某文、黄某洋等毒品犯罪案件中,她依据全案证据,对案中的被告人判处了刑罚。而在早前办案时,她也曾对一名自称不知情的被告人查实后,判了无罪。

3 守初心成其远 担使命就其高

为了办好案、快结案,及时兑现公平正义,相迎春经常利用周末加班加点,工作日也经常是很早就到办公室、到了下班的时间还不曾离开。

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20多年。20多年来,岁月改变了青春的脸,相迎春已从昔日青葱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今天经验丰富的刑庭办案法官。她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毒品犯罪审判事业。

与恶打交道,既要保持疾恶如仇的正直之心,又不能头脑发热,被感性所左右。在被告人胡某德等四人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枪支案中。该案既涉毒又涉枪,且贩毒数额巨大,同时,两个贩毒团伙互相勾连,往贵州、浙江、辽宁等多地贩卖、运输毒品,波及范围广。

经过审理,相迎春冷静下判:对胡某德、方某大等两人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另外两名从犯吴某葵、陈某琴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5年、10年。

既保障被告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又能利用庭审对旁听人员进行禁毒宣传”“一方面坚持从严打击毒品犯罪,让毒品犯罪分子获得应有的惩罚,一方面也让社会群众能够认识到毒品犯罪的危害性”——这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对相迎春工作风格的评价。

与正义同行,相迎春也收获了职业尊荣感。2016年,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演之际,她陪家人一起看了这场涉及禁毒主题的电影。令她没想到的是,女儿事后在一篇《观后感》中写道:如果没有警察没有公安,会有多少毒品、多少罪恶在这片土地上横行霸道?如果没有检察官,会有多少罪行难以被证明?如果没有法官,会有多少罪犯逍遥法外,为所欲为?……看完电影走出影院,我看向了身边这位专办涉外涉毒的公职人员。生活中有时见到一些人对基层公职人员工作不理解,多么希望在《湄公河行动》后,社会上对他们的误解能够少一些,理解能多一些。

不优秀的人,原因各异,优秀的人是相似的:他们都不曾忘却为什么出发,不曾忘记肩上的使命。这样的人,各行各业都有,而在法官群体中,相迎春是其中一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