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借科技“引擎” 跑出司改“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1-16 14:32:18】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隋岳 段莉琼】 【关闭】

 

广州中院2018年提出要在两年内完成201项改革,如今部分举措已形成“广州经验”并推广到全国——
借科技引擎跑出司改加速度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1月16日   版次:A08    作者:董柳 隋岳 段莉琼
 
当事人提交立案申请后6小时内就完成立案、送达及应诉答辩;首次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仅15天便完成从立案到宣判全过程;出台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在线庭审规定……这是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后的新气象。
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将2018年广州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推向又一个高潮。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2018年印发《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按计划在2018-2019年分步骤完成201项具体改革措施。截至2018年12月底,70项具体改革措施已完成、130项正在推进中,多项改革举措已形成“广州经验”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1、改革路线图: 201项改革措施两年完成
改革创新是广州的城市基因。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置身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法院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8年3月,又是一个春天。广州中院当月印发《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在“四梁八柱”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搭建的情况下,谋求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解决制约司法质效的深层次问题。
广州中院研究室负责人谢平介绍,《实施办法》分10个部分,制定共100个改革项目,201项具体改革措施,按两年计划在2018-2019年分步骤完成。《实施办法》施行近一年来,各项改革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良好。
现如今的广州法院,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审判委员会、主审法官会议统一裁判标准、总结审判经验的作用得到强化,类案裁判标准和法律适用不断统一;院庭长主办案件机制、特定类型个案监督机制不断健全;一批案件入选全省全国“十大”系列案例,市中院获评首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并在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据了解,广州法院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109件案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审查程序;在全国率先出台证人保护规定,证人出庭作证475人次;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了司法的进一步提质增效。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介绍,截至2018年12月底,上述201项具体改革措施中,70项具体改革措施已经完成,130项正在推进,仅有1项因客观原因尚未启动。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改革措施已制定规范或形成机制,总体推进情况良好,多项改革举措已经形成“广州经验”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2、审判更智慧:从立案到宣判仅15天
“2018年10月25日,我们敲响了挂牌成立以来第一槌,公开开庭审理郑某诉浙江天猫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网购合同纠纷案,仅15天即完成从立案到宣判全过程,缩短80%以上诉讼时间成本,充分满足涉网纠纷‘低成本’‘快审理’的司法新需求。”广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张春和说。
广州互联网法院是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集大成者。
一直以来,广州中院党组把走在前列的意识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经济社会相对发达的区域优势、案件种类丰富的审判资源优势、学历素质高的队伍优势、体制机制灵活的改革优势,努力推动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先后形成广州智慧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司法透明度建设、电子商务纠纷审研融合机制改革等一批“广州经验”。广州互联网法院在这些“高起点”上应运而生。
据了解,截至目前,广州法院已建成以智审系统、智卷系统、“法官通”移动办案平台为核心的新一代智慧审理平台,提高流程节点管控、电子卷宗应用、智能辅助办案能力;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移动电子诉讼体系,“广州微法院”总访问量突破32万人次,被誉为“开创移动互联时代法院工作新模式”;审务通手机APP、律师通手机APP获评全国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广州智慧法院”入选广州2017年度最具改革创新代表性十大项目;建成广州法院智慧送达平台,扩容广州天平执行查控网,上线执行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全面对接,破解送达难、执行难的问题。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有温度的司法服务,是智慧法院建设的目标。”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法院为此升级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下线上同质化诉讼服务;上线“谁提交谁查看”功能,当事人5天内可网上随时查看提交法院材料电子扫描版,有效解决当事人提交材料后不知流转情况的问题;健全完善“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集成公众服务、微诉讼、微执行和案件管理四个核心模块23项主要功能,实现诉讼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刷脸查案、多方在线开庭、执行悬赏等功能开全国法院先河……借力科技,广州智慧法院建设在2018年打出了一套司法为民的“组合拳”。
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介绍,在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方面,广州法院当场立案率98.1%,居全国法院前列。为了满足群众的诉讼服务需求,广州法院去年还探索容缺受理等网上立案新机制,网上立案率从2017年的3%提高到32%。
通过改革,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2018年底,广州中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
3、改革再出发: 推广全流程在线审理
站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上,广州法院继续拿出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改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广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将‘高位再出发’。”王勇表示,广州法院司法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广州法院“审判强院”建设,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我国第三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法院,实现诉讼全流程在网上运行,在提高广州涉网案件审判质效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接下来,广州中院将积极推动广州互联网法院探索形成的‘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向全市法院推广,让全市法院共享广州互联网法院建设成果。”王勇说。

改革不停顿。王勇表示,2019年,广州法院将依托最高法院在广州中院新设立的最高法院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以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总抓手推进司法改革。主要包括: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以改革思维和国际视野,推进司法工作机制、审判方式方法改革,接轨国际规则,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围绕群众、法官和管理需求进一步整合应用科技智能资源,在更高水平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司法公开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诉讼权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