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发挥审判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发布时间:2019-01-16 10:00:15】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穗法宣】 【关闭】

 

全市法院去年结案40万宗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出发”
发挥审判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文/魏丽娜、穗法宣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出台30条意见为民企护航;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司法处置“僵尸企业”快速通道;创新公益诉讼审理模式,推动设立环境公益金账户;严惩黑恶势力,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87件896人——2018年,广州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立足司法职能,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法官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广州法院办结案件40万件,同比上升14%。“2019年,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把广州法院从‘案件大院’建设成为‘审判强院’,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表示。
  产权保护:出台30条意见为民营经济护航
  “有恒产者有恒心”。一直以来,广州法院高度重视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8年4月,市中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方案》,明确了17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举措,在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2018年12月,市中院出台《切实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从树立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司法理念、严格把握涉民营企业刑事犯罪认定标准、依法保护涉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大执行力度、完善审判工作机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等6个方面确定了30条措施,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破产清算:促成189家国有“僵尸企业退出市场
  为促进市场主体优胜劣汰,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广州法院立足于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构建司法处置“僵尸企业”快速通道。推动国有“僵尸企业”快速出清,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成了189家国有“僵尸企业”退出市场,盘活25万平方米土地。
  同时畅通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通道,进一步完善“执转破”衔接机制。加强对破产案件资金监管,推动全国首个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上线,实现法院对管理人账户进行实时监控,指导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制定执业行为规范,全面完善管理人工作流程。
  公益诉讼:强制被告出庭并宣读诚信诉讼保证书
  广州法院在公益诉讼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多项创新。一是确定首席代理人,提高庭审效率,由首席代理人确定质证、辩论意见。二是强制被告本人或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要求当庭签署并宣读诚信诉讼保证书,强化被告人本人及法定代表人的诚信诉讼意识。三是尊重社会公益,在没有完全支持公益诉讼起诉人或原告诉讼请求的情况下,不加兜底判项,充分体现对公益组织履行公益职责的支持。四是积极探索实施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律师代理全覆盖,增强庭审对抗性,确保司法公正。目前广州法院正积极推动设立广州环境公益金专门账户。
  扫黑除恶:审结187件涉黑涉恶案
  2018年,广州法院紧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部署,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全年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87件896人。聚焦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共追缴违法所得3310万元,判处财产刑4.4亿元。
审结了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罗建升等27人涉黑案、何玉光等17人恶势力团伙案等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对话广州中院院长王勇: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出发
  提供更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广州法院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把广州法院从‘案件大院’建设成为‘审判强院’,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广州中院院长王勇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围绕上述目标,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以改革思维和国际视野,推进司法工作机制、审判方式方法改革,接轨国际规则,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他表示,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等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推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