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调度室”让“案件大院”变“审判强院”
【发布时间:2019-01-15 09:08:50】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隋岳、王龙飞】 【关闭】

广州法院2018年结案超40万件,生效案件发改率0.72‰
调度室”让“案件大院”变“审判强院”
撰文:尚黎阳 隋岳 王龙飞
 
    每天早上,广州中院金融庭法官吴晓炜来到办公室,首先要打开审判管理系统,正在办理的案件显示着进度,审限将到的案件则提醒着剩余时间。在系统中,吴晓炜不仅能查阅电子卷宗,还能搜索类案裁判,所有操作也留痕可查。这是广州法院每个法官工作的日常。
    近年来,广州法院受理案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5年突破30万件,2018年已高达464138件,占全省受理案件的19.9%。案件量不断上升,如何保证审判质效?广州法院靠的是审判管理这个“调度室”。
    案件分流、质量评查、审判态势评析……服务保障审判工作,是审判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能。在法官人数没有增加的情况下,2018年,广州法院办结案件405798件,同比上升14%,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3.04%,生效案件发改率0.72‰,同比分别下降1.08个百分点和0.11个千分点,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持续向好发展,从“案件大院”向“审判强院”迈进。近日,广州中院获评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评选的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是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中级法院。
 
    管案??案件繁简分流民事速裁案审结周期缩短103天
    “破解案多人少这一现实问题,必须管好案件、用好人,抓好审判管理,向现有人员要质量、要效率。”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表示。
    2016年起,广州中院、白云区法院、天河区法院率先开始探索民事案件多层次分流模式,根据案由、法律关系、诉讼请求、标的额等,建立快审案件甄别、分流和退出机制。标注为“快审”简单案件的,及时流转给快审团队办理,而其他“普通”案件,则交给各专业化审判团队审理。当年,试点法院分别以13.95%、26.23%和36%的民事法官数量,分流了32.94%、55.11%、55.15%的民事案件。这为广州法院阶梯式“二级分流、同步流转”的分案模式奠定了基础。
    随后,广州中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实施方案》。短短几年,广州法院已经形成“大繁简”“大分流”的格局,将繁简分流改革贯穿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项工作中,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有效盘活资源,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8年,广州法院通过推行民事案件“门诊式庭审模式”“示范诉讼审理模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快审方式,快速审结民事速裁案件95882件,平均审结周期较普通案件缩短103天;刑事案件“轻刑快审”“刑拘直诉”等快速办案模式,审结刑事速裁案件9887件,每案平均审理时间7天,上诉率仅1.61%。在案件高速增长的形势下,“简案快审”取得了良好效果。
    案件的高效运转,离不开完善的审判流程管理。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中院不断完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建设,以“依法规范、便捷高效、权责明晰、精细智能”为目标,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审判执行过程中的立案、分案、开庭、评议、审理期限变更、结案、宣判、归档、执行等26个节点进行同步跟踪、预警监督,实现了审判执行案件精细化管理。
    广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区分预执、查控、实施、结案4个阶段,严控9大关键节点,每个节点时限届满前48小时,即通过手机短信提醒经办人,超期未处理则逐级提交庭、局、院领导督办。对明显违反流程管控规定,经督办后仍无进展的案件,管理系统将主动推送信息至纪检监察部门。流程管理实施以来,广州法院两年间执行结案增长72%,执行到位金额同比增长120.7%,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分别提高7.3个百分点和4.3个百分点,执行工作“更快、更准、更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稳步向前。
 
    管人??组建714个新型审判团队实时监控“投入产出比”
    2018年11月14日下午,广州中院立案庭快审团队法官叶文建利用“门诊式庭审”,针对案件争议焦点,依序对17件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审理,这么多的案件,只用了2小时就审理完成。
    2017年,广州法院着手探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进行司法人员重组,通过科学配备司法资源,坚持以案定额、按岗设员、动态调整,合理分配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类人员潜能和优势。目前,广州法院已经组建714个新型审判团队和45个新型执行团队,所有员额法官全部配置到了审判一线。
    在遵循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对司法人员进行科学配置,司法潜能因此得以充分释放。以新设快审、快执团队为例,共计配置法官152人,占全市员额法官的13.91%。快审(执)团队分别以“一审一助一书”“一审两助一书一警”的比例配备辅助人员,最大限度上减少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形成办案合力,提高审判效率。2018年,广州中院快审团队的18名法官办结案件1.2万余件,被发改率为0。
    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钟育周认为,快审团队取得的成果是多向发力的结果,最重要就是综合配套措施。如叶文健2小时审理了17件案件,借助的就是智慧法院智能快审系统。开庭前,书记员通过“快审助手”平台自动抓取当事人及案件信息,一键生成庭审笔录文稿。庭审时,叶文建利用“门诊式庭审”针对案件争议焦点依序对17件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审理。书记员没有使用以往的文字笔录,而是利用系统对庭审全程录音,并根据庭审关键节点制作了框架式语音笔录。
    “智慧法院的搭建,也大大提高了法官们的工作效率。”广州中院科信处自动化科科长赵卓君介绍,全院推行电子卷宗后,法官们只需在系统点击搜索,立即就能找到需要的文书,再也不用面对从一堆卷宗中寻找一份文件的局面。
    不过,广州法院收案总量逐年增长,类型案件有增有减。广州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穆健介绍,由于各业务庭收案的类型相对固定,因此一定时期内有的业务庭可能是“超负荷”,有的业务庭可能是“吃不饱”。为解决这一问题,广州中院制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审判资源调配的若干意见》,对案件和人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动态调配。
    审判管理部门基于全院一盘棋,从大民事、大刑事角度出发,以司法数据为基础,通过公式计算,为各业务部门以及全院确定相应的工作量。如年内出现部门人员或案件突增、突减的,即启动分流程序,通过适时的调人、调案,最大限度地实现审判资源的合理调配,确保案件及时审理。
    据了解,广州法院还建成了司法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通过案件质效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审判绩效考核等五大管理模块,搭建起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数据、图表分析体系,实时监控“投入产出比”,及时调整资源配置,提高整体办案质效。
 
    管质效??案件评查全覆盖每位法官至少10件案件参与评查
    让“案件大院”真正成为“审判强院”,关键是对审判质效的把控。
    广州法院以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案件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建立起主要案件类型全覆盖、员额法官全覆盖、评查范围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出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
    据介绍,广州中院审管办每年制定本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在严格完成最高院、省法院要求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根据具体情况、重点问题加入自选动作,对部分类型案件组织重点评查,2018年共计抽选评查案件14322件,每位员额法官至少有10件案件参与了评查。
    案件评查详细审查案件从立案到办理到归档的整个流程,不仅评查案件的实体问题和程序问题,同时评查裁判文书制作、归档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对于上网裁判文书,全部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检查上网公示情况和隐名处理情况。评查涵盖被抽选案件的整体质量、文书质量、上网情况和审限情况,涉及立案、刑事、民事、赔偿、执行等各类案件,同时,保证每位员额法官均有案件参加评查。对案件评查结果坚持有通报、有反馈、有改进、有落实,全面纳入法官的业绩考核,让案件评查真正起到查缺补漏、促进提高的作用。
    “高质量的判决,在追求公正的同时,还必须注重效率。”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说。
    广州法院紧抓审限管理,创新性建立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专项管理系统,组建起刑事、民事专业调查委员会,由审委会专职委员主持、审委会委员参与,对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不定期开展评查,界定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有无正当理由。
    穆健表示,经调查被界定为“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和超审限的案件,需要求经办人签订《清案责任状》并在指定期限内结案,同时抄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据了解,广州法院自2016年启动案件审限专项管理系统以来,当年被界定为“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案件和超审限案件全部清理完毕,这极大地强化了办案人员的规范、自律意识。至2018年年中,经专业调查委员会界定,已无“无正当理由”长期未结和超审限案件,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同比下降50%。
    在快速办结大量简单案件的同时,广州法院坚持繁案精审,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代表作。2018年,广州法院共有36件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18篇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案例选》采用刊载。《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诉吴春田、北京亿心宜行汽车技术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第三人王司政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案》《深圳市玩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案》为全国法院首批涉互联网典型案例,《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中国十大公益诉讼”;《郑某与广州某食品检验所艾滋病就业歧视案》入选“推动广东法治进程十大案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