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保险助力法院执行 或有更多困难当事人可拿救助金
【发布时间:2018-12-29 11:03:26】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何小敏 甘尚钊 彭勇 李涵一】 【关闭】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甘尚钊 彭勇 李涵一)昨日,广州市中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签署《法律保险服务合作备忘录》,就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执行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等一揽子保险合作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陈业雄等出席签字仪式。

据了解,广州中院与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加强合作、协同创新,旨在大力推动健全诉讼保险、执行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机制,将诉讼前期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与执行阶段的执行悬赏保险和执行救助保险相结合,共同形成解决执行难的一套“组合拳”。通过“保险+执行”,充分利用保险杠杆效应,带动社会资源助力执行。记者了解到,诉讼保全担保保险和执行悬赏保险的保费申请人支付,执行救助保险的保费则是由法院将部分司法救助资金进行投保。

据了解,双方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简化救助标准和流程,提高救助效率,建立科学、高效、廉洁、公开的资金管理和执行救助模式。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确保执行救助保险的额度可放大至1.5倍,从而达到超效率使用财政资金的目的。这意味着,或将有更多的困难当事人拿到救助金。

据悉,当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因无法执行或执行不到位导致相关权利人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标准的,权利人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救助申请,由执行法院审查确定救助金额后,交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诉讼保全担保保险(申请人支付保费)

诉讼前或诉讼中向法院提出诉讼保全申请,防止被申请人转移财产,担保责任由保险公司承担的险种。据了解,双方合作创新广州市诉讼保全担保机制。该险涉及诉前、诉中、执行程序及仲裁程序中的财产保全、行为保全、证据保全和先予执行案件等领域。

执行悬赏保险(申请人支付保费)

通过悬赏保险降低申请执行人负担,并丰富悬赏公告的推送手段,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时,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利用全国的机构优势,协助申请执行人在异地发布悬赏公告。购买执行悬赏保险的,申请人可自定悬赏比例,提供财产线索的,收费为最高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00万元;而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的,收费为悬赏金额的10%,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

执行救助保险(司法救助资金支付保费)

执行救助是指在案件遭受人身伤害并取得胜诉判决的受害人无法执行到被告财产,人民法院将启动执行救助机制依法为其发放救助金。通过执行救助保险,创新司法救助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现有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有效解决刑事附带民事、民事侵权、道路交通事故等涉及民生诉讼案件中“执行不能”的问题,加强人权保障,维护司法权威,充分发挥执行和保险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