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用户能否拿回押金
【发布时间:2018-07-11 17:37:18】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甘尚钊 彭勇 郭一鸣】 【关闭】

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实习生 庄灏 通讯员 甘尚钊 彭勇 郭一鸣
今天上午9时不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四楼新闻发布厅,来自中央及省市的媒体记者们严阵以待,有记者甚至提前一个小时赶到法院,静候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最新进展。
上午9时,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小鸣单车”经营者——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案)最新进展情况。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27日,法院确认“小鸣单车”破产案中的有效债权118881件,金额达5540万元,而目前该公司的财产仅被接管到35万余元,“缺口”巨大。法院日前已依法对掌握该公司关键信息的企业高管作出了限制出境的决定。
A
未能及时退还押金 用户提请破产清算
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29日,主要经营业务是通过开发手机APP向用户提供共享单车服务。其间,悦骑公司先后在广州、上海等全国10多个城市投放共享单车超过43万辆,收取用户押金总额高达8亿元。
2017年底,“小鸣单车”开始出现大规模用户押金不能及时退还的问题,引发部分用户向广州中院提出对悦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广州中院经审查认为,悦骑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事实清楚,符合破产受理条件,在今年3月27日作出受理裁定。至此,“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据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周焕然介绍,昨日下午在广州中院第二法庭,法院采用“现场+网络”的参会方式召开了“小鸣单车”破产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B
主要财产是共享单车 回收成本高处置较难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小鸣单车”破产案主要呈现以下三方面特点:
一是涉及债权人众多,且涉及面广。悦骑公司的债权人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三大类,这些债权人散布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极为分散。截至2018年6月27日,“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共118738笔,供应商申报的债权共28笔,另外还有由管理人核实的职工债权共115笔。
二是用户债权的发生是以网络数据为载体。由于广大用户是通过手机APP注册,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非传统的方式向悦骑公司交纳押金。虽然单个用户申报的债权金额不高,但这些用户数据全部存储在云端服务器。针对用户申报的债权,需要找到云端服务器的原始数据核对。
三是悦骑公司名下的财产分散,处置困难。经过管理人前期摸查,悦骑公司账户上已没有多少现金,目前破产管理人仅接管到35万余元。悦骑公司的主要财产是散落于各个城市街头的共享单车,因过于分散回收成本高,处置难度大。
C
掌握公司关键信息的 企业高管被限制出境
据了解,破产管理人在调查中发现,悦骑公司与其他公司存在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行为。为维护广大债权人合法权益,破产管理人已向广州中院提起衍生诉讼,要求关联交易方返还悦骑公司超额支付的“预付款”,并赔偿关联交易所造成的价差损失,广州中院也依法受理了破产管理人的诉请。目前该衍生诉讼案件正在审理中,广州中院已对关联交易方采取了相应保全措施。
吴筱萍还介绍,由于悦骑公司存储在云端服务器的信息资料无法正常使用,为保障破产程序能够顺利推进,广州中院依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在今年5月对掌握公司关键信息的企业高管作出了限制出境的决定。
聚焦 1
押金能否退?
“通过法院的破产程序,广大消费者能不能拿回押金?”羊城晚报记者在今天上午的答记者问中问到。
“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小鸣单车’既然走到了破产这一步,广大消费者除了要做好全额受偿的准备之外,还要做好其他心理准备。”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庭庭长周焕然回答说,所谓破产,就意味着资不抵债。“债权人的债权能兑现多少,要看能从‘小鸣单车’这里找到多少钱、能变现多少钱。”
据了解,广大用户的押金能否退还取决于“小鸣单车”财产的多寡。经破产管理人前期摸查,目前“小鸣单车”账户资金仅剩余存放于微信账号上的35万余元。另外,散落于各个城市街头的共享单车,回收成本高,难以处置变现。据悉,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愿意回收全国的“小鸣单车”,有关回收的具体细节,现在还在进一步磋商之中。
“‘小鸣单车’破产虽然对新生的共享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但企业破产并不意味着可以逃废债务,相反破产制度是一把打击非法逃债的‘利器’。”周焕然表示,根据企业破产法,对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放弃债权的,以及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法院予以撤销。此外,债务人为逃避债务而隐匿、转移财产的以及虚构债务或者承认不真实债务的,均属无效行为。
聚焦 2
押金怎么退?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回答说,用户能否退回押金,取决于小鸣单车有没有足够的财产,目前,管理人仅接管了35万余元,这些钱肯定不足以清偿所有的债务。目前破产管理人已经提起了相关的诉讼,尽全力挽回小鸣单车的财产损失,但这些案子一审、二审打完,也许还要申请强制执行,是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比较担心的是官司打赢了,被告却没有可供执行财产,这一点希望债权人也要有心理准备。另外,管理人正在联系有关企业以便回收散落在各地的小鸣单车,但从整体报价情况来看,能收回的资金非常有限。”
关于押金的退还,该负责人表示,在正常情况下会采取原路退还的方式,即原来从什么渠道交纳的押金,将按原路径退还。但对于有些存在的特殊情况,管理人将另建一个专用邮箱,用户债权人可以通过这个邮件告知管理人收款账号。
透视
债权人太多带来破产难题 该案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据吴筱萍介绍,除了该案本身是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外,广州中院在审理“小鸣单车”破产案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采取了多项举措,其中一些举措属于全国首创。
聘请专业技术人员
破产管理人一般由律师、会计师组成,但“小鸣单车”的经营者作为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在案件审理中,除了要运用法律、财务等专业知识外,也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在裁定受理“小鸣单车”破产案后,管理人聘请了计算机技术、软件开发、大数据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技术专家加盟,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的全方位合作,优势互补,有效提升了管理人在互联网企业的病因诊断、技术解决、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开设公众号发布信息
为了确保案件信息能够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让广大用户了解相关信息,广州中院指导管理人开设“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作为“小鸣单车”破产案的信息披露平台。该公众号设有“法律文书”“工作动态”“疑问解答”“管理人公告”等信息模块,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需求。
设计小程序便捷债权申报
“小鸣单车”破产案的债权人多达十几万人,且分散在全国10多个城市,采用传统的邮寄、当面递交等债权申报方式明显不具有可行性。为了方便广大用户快捷申报债权,降低债权申报成本,广州中院大胆创新,在全国首开先河,聘请技术人员专门开发了债权申报小程序,全国各地的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小程序申报债权,极大方便了广大用户债权申报,同时提高了债权申报效率。据统计,截至6月27日,利用小程序提交债权申报的人数达127040人,经核实确认的有效债权申报人数是118738人。
创新债权人会议召开方式
“小鸣单车”的债权人多达十余万人,通过传统的现场方式集中召开全体债权人会议不具有可操作性。为解决这个难题,广州中院首次采取了“现场+网络”相结合的方式,从众多用户债权人中随机抽选22个代表到现场参会,其余债权人通过微信平台同步参加网络债权人会议。“这种全国首创的以微信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方式,为广大债权人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便利。”吴筱萍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