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中院昨日公布环境资源审判数据
【发布时间:2018-06-06 15:02:13】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 席林林 董广旭 杨佩霞】 【关闭】

 

    2017年至今年5月,广州中院受理环境资源诉讼案件515件,审结442件,同比增长57%、43.5%。
  2017年至今年5月底,受理涉及“洋垃圾”的案件11件,4件涉及单位犯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席林林、董广绪、杨佩霞)时值“6·5世界环境日”,广州中院昨日公布环境资源审判数据,2017年至今年5月,共受理环境资源诉讼案件515件。
  今年受理8件涉“洋垃圾”案
  2016年年底,广州中院成立环境资源庭,确立环境资源刑事和民事案件“二合一”归口审理模式,形成刑民打击合力,有力打击了各种环资犯罪和违法行为。
  广州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韩方介绍,2017年至今年5月,广州中院受理环境资源诉讼案件515件,审结442件,同比增长57%、43.5%。
  “案件之所以增长,一是国家层面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二是民诉法修改后,检察机关可以作为公益民事诉讼的原告,因而这一类案件明显增多。”韩方表示。
  据了解,2017年至今年5月底,广州中院环资庭受理涉及“洋垃圾”的案件11件,4件涉及单位犯罪。
  环境资源庭丁阳开法官介绍,“洋垃圾”入境案一般是指走私废物罪,2016年受理2件,2017年受理3件。2017年12月31日起,国家将来自生活源的废塑料等4类24种固体废物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海关加大了对走私废物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广州中院受理8件涉及‘洋垃圾’的案件,这类案件有上升的趋势。”
  推动设立环境公益金账户
  韩方表示,为规范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广州中院探索和完善了环境公益金、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等制度。
  接下来,广州中院将着重从推动设立环境公益金专门账户、探索公益诉讼案件受理费缓减免机制、破解鉴定难问题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