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越秀法院综合第一 白云法院便民度高
【发布时间:2018-05-21 16:21:25】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关闭】

 

 

2018年,广州城市治理榜首次将广州11家基层法院的司法服务情况纳入观察测评范围,设立了“司法服务满意度榜”。
 着重从司法便民度、司法透明度、司法满意度、改革创新度四个维度,对从11家基层法院采集到的共计10项具体司法服务和审判执行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指数化换算,并配以相应权重,最终得出11家基层法院的司法服务满意度综合表现指数化测评结论。
 新设立的司法服务满意度榜,主要测评对象是广州市的11家基层法院。测评着重于从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媒体第三方视角出发,从多个维度向外界展示广州11家区法院多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旨在鼓励先进,挖掘亮点,发现不足,促进提升。希望测评结论能为法院管理者在如何更好地提升广州法院司法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感等方面提供意见参考。
 在综合指数化测评结果中,越秀、白云、天河区法院 分别以91. 23 、84 .93分、84 .64分的总得分名列前三。另外,南沙、花都、从化等法院的综合表现也相当不俗。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部分法院在裁判文书上网、案件庭审直播、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审判执行案件质效、院庭长办案等不同方面各有亮点和优势,但同时也可看到个别法院在上述领域存在一定差距及有待提升的空间。
●测评对象
 广州市11家基层法院
●测评时段
 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测评手段
 依托权威数据统计分析,
 得出指数化测评结论
 榜单解读
 越秀区法院为何综合第一?
 10项具体指标中多项得分领先,裁判文书上网率、法官人均结案数、案件发改率得分均全市第一
越秀区法院综合指数得分为何排在全市第一?从各项原始数据和排名情况不难发现,越秀区法院在多项具体指标中得分均处于领先位置,为其综合夺冠打下了基础。
在司法便民度测评中,越秀区法院以原始得分94分的成绩排在全市第4位。在司法透明度测评两项指标中,越秀区法院以46%的裁判文书上网率排在全市第1位,另一项指标庭审直播数量则排在全市第7位。
 在司法满意度多个具体指标中,越秀区法院的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以545 .42件排在全市第1位;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以最低3.01%排在全市第1位(反向指标)。在改革创新度项下,越秀区法院以院庭长结案16438件的数字排在全市第2位。
司法便民度谁最优?
白云区法院拿满分,诉讼服务中心获评为全省“示范窗口”
 在对司法便民度测评中,南都参考了广州法院系统对各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最近的一次考核评分结果。考核内容及标准细化到了诉讼服务大厅是否设置了休息座椅、饮水器具、手机充电和卫生服务设施;是否提供了笔墨纸张、复印传真等商品服务;是否有免费W IFI;工作人员是否精神饱满、服务周到、用语文明、工作高效;是否提供了网上立案、阅卷、查询等信息化服务等。
白云区法院在该次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测评中获得满分100分,排在全市第一。该院除了诉讼服务大厅基础硬件、软件建设得分高外,还罕有地获得了2分的额外加分,理由是具备了创新性服务项目,如设置了快递智能柜,可以通知当事人自行取件,以及设置了自助电子填单系统等。
据了解,白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经过升级改造已经打造成为“一站式”、“八位一体”,能提供30多项服务的诉讼服务中心。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中心不仅有手机充电设备、放大镜和老花镜、药箱,甚至还有自助现磨蒸漏咖啡机、导诉机器人等。2017年底,白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获评首批5家“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之一,是广州市唯一获评单位。
在司法便民度测评中,除白云区法院拿了满分外,南沙、天河、越秀、从化、海珠、花都等法院的得分也超过了90分。
 司法透明度谁最强?
 越秀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数、上网率均最高,累计上网数进全国百强;案件庭审直播天河从化白云均超千件
 据广州法院系统对全市法院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统计显示,广州两级法院(含广州中院)2017年共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裁判文书140350篇,比2016年增加了44407篇。其中基层法院共上传了111107篇,占比79 .16%。越秀区法院全年上传裁判文书30371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从上传文书的数量看,全市有10个基层法院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越秀法院30371篇、天河法院15600篇、白云法院12478篇、花都法院13158篇,上网数量均破万。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量增长态势良好。
根据最高院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情况的通报可以发现,广州的基层法院与全省、全国其他基层法院相比,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上仍有较大差距,仅越秀区法院上榜全国前100名榜单,以累计上传量57980篇跃居全国基层法院第20位。
广州中院曾分析认为,广州基层法院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上应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个别基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低于30%,需进一步重视裁判文书上网工作。
在司法透明度的另一个指标———案件庭审直播数量方面,2017年天河区法院以1243件直播量排在全市第一,从化、白云法院直播量也超千件。
司法质效谁最令人满意?
荔湾法院结案效率最高,越秀法院案件“瑕疵”率最低,黄埔法院执行案件综合质效最好
 在结案效率方面,荔湾区法院以94 .61%排在全市第一,番禺区法院以70 .90%的结案率垫底。
 在各区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指标上,越秀区法院以人均545 .42件的数据排在全市第一,天河区法院以478.36件的人均结案数排在第二。这既与各区的收案量存在较大关联,但也能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各区法院员额法官年均工作强度的大小。
在区人大对法院工作报告的通过率上,番禺、从化、增城法院的通过率均达到了100%,其余法院工作报告通过率也均在90%以上。
 在广东省委政法委2017年发布的一份政法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中,从化区法院以87.99分的得分排在广州各区法院第一,其余法院均在77分以上。
 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及发回重审率,是衡量各区法院审判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该指标中,越秀区法院以3.01%的发改率展现出最低的案件“瑕疵率”。
 在基层法院2017年执行案件五项核心质效指标考核结果中,黄埔区法院的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6个月期限内结案率均排在全市第一,因此其执行质效总得分排在全市第一。
在改革创新度方面,天河区法院、越秀区法院、白云区法院、花都区法院分别以17467件、16438件、15058件、11341件院庭长结案数居全市第一至第四位。
 榜单结论
    司法服务满意度综合测评
越秀白云天河三家区法院名列前三
按照测评体系,南都记者在对各区法院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统计排序,并进行统一的指数化换算,配以相应权重之后,得出了广州市11家区法院司法服务满意度的综合测评结论。
其中,越秀区法院以综合指数化得分91.23分排在第一。白云区法院、天河区法院分别以84.93分、84.64分位列第二、第三。
11家区级法院中,综合指数化得分在80分以上的有6家法院,白云、天河、南沙、花都、从化等80分以上的区级法院分差仅在1分左右,差距非常小。其余5家区法院综合指数化得分均在70分-80分之间,增城区法院以72.15分的总得分排在最后一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