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解读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03-23 09:10:21】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政治部宣传教育处】 【关闭】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解读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办法
100项改革内容计划两年内完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年03月23日       版次:AA07    作者:吴笋林
    
    在过去几年基本完成了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统管四项主体改革任务之后,广州法院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此轮司法改革之“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立。接下来的2018-2019年,将重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相关《实施办法》已于近日制定,标志着该项改革已全面启动。
    据广州中院介绍,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任务主要是解决司法改革中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为之前的改革加固、补齐短板,是对司法改革大厦的“精装修”、对既往改革成果的“深加工”。《实施办法》内容显示,广州法院接下来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100项具体内容,分别从放权与监督、法官队伍养成、解决辅助人员流动性问题、智慧法院建设、深化司法公开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目标。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近日接受南都记者书面专访,阐述、解读了广州法院这一轮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义和重点。
    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广州经验”
    广州中院披露,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州法院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广州法院在审判辅助人员管理、司法公开、智慧法院、认罪认罚从宽、少年家事审判、破产审判、以审判为中心的刑诉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具体改革任务中,改革成效都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为全国性的司法改革提供了不少“广州经验”“广州样本”。
    接下来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将有哪些内容,这项改革有着怎样的意义、迫切性?
    广州中院王勇院长近日在接受南都记者书面专访时介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广州中院党组对党的十九大关于司法改革任务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真落实”,是把广州法院司法改革工作推向纵深,实现广州法院整体工作走前列的重要安排。
    首先,这项改革是巩固前一阶段司法体制改革成果的重要途径。在四项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后,可以说司法体制改革框架性、支柱性的制度已经建立,“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下一阶段,需要在主体框架的基础上对改革大厦进行“精装修”,对改革成果进行“深加工”,对改革经验进行大总结,并进一步上升为制度安排。对于改革中存在的进度不平衡、完成度不够高,缺乏配套机制等问题,也需要通过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予以解决。
    第二,这项改革是打造更多广州法院改革品牌的重要抓手。广州法院在前几年的司法改革过程中打造了一批“广州样本”“广州经验”,如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改革亮点,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服务于广州的“三个环境”建设,是摆在广州法院面前的现实问题。为此,必须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努力开拓全新的改革领域,为广州法院改革工作提供更多新的“增长点”,推动司法改革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
    第三,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破解法院工作现实难题的重要出路。过去的一年,广州两级法院多项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改革配套机制有待完善。如对法官放权之后,审判管理监督机制需要加强;审判辅助人员队伍流动性大、补充不及时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法官职业保障仍需加强;院庭长回归到一线办案,但承担的政务工作比较繁重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行解决。
    《实施办法》经过十四稿修正成稿
    据悉,该《实施办法》起草历时近3个月,经过十四稿修正成稿,其中涉及下一阶段广州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内容多达100项。这100项具体内容,有哪些是重中之重、优先要进行的?
    王勇院长介绍,《实施办法》总计100条具体改革内容,计划将在两年内全面完成。其中比较重要的内容包括:一是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流程、内容,不断完善审判权力清单,理顺各审判组织之间的权责关系,真正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二是健全法官选任机制。严格遴选条件和程序,不断优化审判人才梯队,确保品行端正、经验丰富、专业水平较高的优秀人才进入法官队伍。三是推进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进一步配齐配强辅助人员,重点解决辅助人员流动性大、补充不及时的问题,确保稳定好、管理好、使用好审判辅助人员队伍。四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以繁简分流为基础,统一证据标准和强化证据裁判为重点,刑事庭审实质化为核心,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体系。五是完善繁简分流机制。科学调配、高效使用审判资源,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有效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六是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七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成果,为各项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八是完善各项保障机制。包括完善法官履职保护机制和身心健康保障机制。九是加强涉互联网案件审判。推动在广州互联网产业聚集区设立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高效处理涉互联网案件,促进广州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此外,我们还将根据中央和广东省的要求对该实施办法不断予以完善和调整。”王勇院长称。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通讯员穗法宣
    重点解读
    放权与监督
    依靠技术手段确保司法活动全程留痕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100项具体改革内容中,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放权与监督工作,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据《实施办法》披露,广州法院将完善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机制。规范和加强院、庭长的审判管理监督职责,使院、庭长真正起到对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监督指导作用。落实重大案件报告制度,明确报告的案件范围、条件、程序以及问责机制,确保重大案件审判质效。并依靠技术手段完善办案信息系统,确保司法活动全程留痕、违规操作自动拦截、办案风险实时提示。以及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发现规律,研判风险,不断提升对不规范不廉洁办案行为的预警、防控能力等。
    另外,广州法院还将严格执行长期未结案件调查委员会制度,明确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和督办责任,定期通报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情况,将无正当理由的长期未结案件记录纳入法官业绩档案,并作为法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院庭长办案方面,进一步推动院庭长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和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鼓励院庭长开示范庭,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庭审、精品文书、精品案例。加大院庭长办案的庭审直播工作力度。定期公开院、庭长办案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办案数量、案件类型等。同时建立院庭长政务统筹制度,保障院庭长参加审判工作的时间。
    队伍建设
    解决审判辅助人员流动性较高问题
    在完善人员管理、做好队伍建设方面,《实施办法》披露,广州法院将探索市中院从区法院遴选法官的工作机制,同时完善法官选调机制,拓宽法官来源渠道,加大法院从优秀律师、法学专家等法律专门人才中选拔专业化高端法律人才的力度。加强法官助理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法官后备队伍充足稳定。
    在青年法官养成机制方面,将强化知识与经验的传承,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为青年法官及法官助理选任道德品质高尚、业务能力过硬、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作为导师,以言传身教方式,形成资深法官传帮带青年法律后继人才的良好氛围,将审判经验、职业伦理等软知识传承下去。
    将拓展审判辅助人员发展路径,探索法官助理的培养和晋升机制,推动形成全市法院统一的审判辅助人员工资待遇格局,重点解决辅助人员流动性大、补充不及时的问题,确保稳定好、管理好、使用好审判辅助人员队伍。
    智慧法院
    推进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和大数据应用
    依托互联网技术,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为法官办案全面提供科技支撑,提高审判质效,是广州法院此次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另一个重点。
    《实施办法》中披露,广州法院将探索刑事案件全流程网上协同办理机制,实现电子卷宗在公检法之间流转,解决卷宗移送耗时费力的问题。同时将扩大远程视频开庭范围。
    王勇院长指出,司法信息化是司法现代化的强力支撑,2018年广州法院仍会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下苦功,持续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大数据语音识别技术的全面应用。运用智能化、可视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同时要建设全市法院类案判例库、裁判文书说理数据库,完善智慧庭审系统建设,建立刑事量刑辅助系统,推进政法系统大数据平台建设。另外还将推进司法数据分析系统建设,推动大数据分析从“重统计呈现”向“呈现、分析、预测并重”的深度应用转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