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追“欠薪”
【发布时间:2018-02-11 08:54:32】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杨晓梅 甘尚钊 娄丹杰】 【关闭】

收到有价值的线索,大年三十都可能采取行动。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通讯员杨晓梅 甘尚钊 娄丹杰 通讯员彭勇 春节前夕,广州两级法院将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时机,加强对限制高消费(含乘坐高铁、飞机)、拘留、追究刑责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全方位围堵失信被执行人。

“收到有价值的线索,大年三十都可能采取行动。”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昨日向媒体透露,20171211日至2018228日期间,广州中院紧扣“涉民生”的主题,在全广州市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执行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共为424名工人发放执行款1597.45万元。

28日,广州中院召开了一场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据吴筱萍介绍,广州两级法院在今年春节前,决定开展一场为期2个月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加大对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8类案件的执行力度。截至2018131日,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669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264.06万元,发还人数652人。其中,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435件,执行到位金额1597.45万元,为424名劳动工人发放了执行款。

据吴筱萍介绍,此次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前期排查出的案件超过1000件,目前已经执结669件,尚有500多件正在办理,原则上这批案件将在今年228日前全部清理完毕。

针对一些用人单位消极执行的情况,广州两级法院将利用年节时点,积极运用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入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据吴筱萍介绍,自2个月的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广州两级法院共对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依法限制消费183人、罚款11.1万元、司法拘留4人。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介绍,海珠区法院坚持对“欠薪”零容忍,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在办理一起13名工人工资欠薪案件时,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已搬离登记的办公场所经营,多次联系其法定代表人程某也无回复,属于规避执行行为,执行法官遂将程某移送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将程某抓获,程某意识到自己难逃恢恢法网,于20181月全额支付了13名工人工资共16.5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