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致敬!广州榜样
【发布时间:2018-02-08 11:35:17】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何道岚】 【关闭】

       

      

发布会现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用榜样感动广州,以温暖传递力量。昨晚,广州榜样发布厅发布“2017年12月广州好人”“2017年度榜样集体”“2017年度十大榜样人物”以及“2017年度榜样特别致敬奖”。自2017年2月启动至今,广州榜样发布厅共进行了十场常规发布,发布榜样个人和集体共264个,分别有榜样集体35个,榜样个人76个,“中国好人”7人,“广东好人”8人,以及“广州好人”138人。他们以其独特的感染力,弘扬着至善至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进行创造性的传承,使其凝魂聚魄成具有新时代内涵的榜样精神,持续赋予广州前行力量。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宣
一个年度的感动 一个时代的感动
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广州榜样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力量,弘扬着至善至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进行创造性的传承,使其凝魂聚魄成具有新时代内涵的榜样精神。
广州榜样发布厅自2017年2月启动至今,共进行了十场常规发布,发布榜样个人和集体共264个,分别有榜样集体35个,榜样个人76个,“中国好人”7人,“广东好人”8人以及“广州好人”138人。
 “我们感谢榜样,与我们一起走过了感动的四季。他们是一个年度的感动,更是一个时代的感动。”主持人在发布中表示,那些能让你我感动的人,其实一直就在大家身边。他们不是别人,他们可能就是邻居,也可能是朋友,还可能是亲人。永恒藏于瞬间,伟大隐于平凡。
花城咖公众号、广视网、广州参考APP、新浪、腾讯等对此次发布活动同步直播。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广州广播电视台主要新闻栏目跟进报道,合力传播正能量。广州榜样发布厅将继续坚持每月发布各行业典型,大力宣传榜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
特别致敬榜样: 我不过是一个好医生
一幕走过春、夏、秋、冬的小短剧,给众人讲述了“2017年度特别致敬榜样”——广州南方医院教授骆抗先的故事。
 “我没有那么伟大。但你问我是不是一个好医生,我肯定是。”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名医骆抗先淡然说,自己大半辈子只是做着心中“分内”之事。从医63年来,他救治了数十万乙肝患者,无一纠纷,垫付药费和资助旅费不过常事。
南方医院的后辈们都知道,86岁的骆老出门诊,雷打不动。每天上班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这是骆抗先几十年工作形成的习惯。凌晨2时许,他就早早起床,开始读文献、写文章。在家书房伏案工作到6点多钟,他便打着手电筒出门上班。他说:“医生是为患者服务的,应该比他们来得更早才对。”
慕名找骆抗先看病的患者来自全国各地。为了不让他们白跑一趟,他每次都要看完全部挂号病人,往往中午一两点才下班,全然不理会助手的提醒和家人的催促。行内还流传着佳话,为照顾远道而来的病患,这位“骆爷爷”不限号。“我的号不要限,病人大老远来,带着痛苦来,不能让他们带着痛苦回去。”不限号的一句承诺,对这位八旬老医者而言,意味着经常顾不上吃饭喝水。
每看完一个病人,都会起身送出诊室,然后站在诊室门口招呼下一位病人,这成了骆抗先门诊区的一道知名风景。他解释:“我这样做,一来可以活动一下身子,二来体现对患者的尊重,平缓一下大家等待时的焦急情绪。”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孙剑说,为了防止一些厂家利用他的影响力做广告、搞推销,骆抗先从不参加药厂组织的“鉴定会”或“新闻发布会”等,还及时披露了一些药厂对乙肝治疗药物的不实宣传。尽管得罪了一些商家,但树立了医者的口碑,并赢得了患者的信任。他说:“只要对得起病人、对得起良心就足够了!”
榜单
2017年度榜样特别致敬奖
骆抗先   广州南方医院教授
2017年度十大榜样人物
陈海仪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
王颂汤 广东恤孤助学促进会代会长
官金仙 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
王穗芳 广雅中学德育处主任
曾素明 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欧阳注凡 广州市黄埔区东区司法所所长
赵 虎 广州市海珠区赤岗街党工委书记
黄枫杰 广州市技师学院
张春新 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姚祥熙 广东浩伟汽车集团董事长
2017年度榜样集体
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本部)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广州市执信中学 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广州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 2017年全国优秀公安局
广州市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
邓国建家庭 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
广州市自来水公司水质部 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广州市开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黄埔区夏港街道办事处 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12月广州好人
朱怀军 越秀区喡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常务理事
黄肖英(女) 花都区新华街商南社区居民
吴言东 广东省红十字会捐血献髓服务队队长
戴燕红、黄志威、钟国均、黄华生 三汽公司司机
彭锐标 番禺区特勤大队辅警
梁少华(女) 白云区永泰小学教师
蔡志辉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刑警
杨晓山 从化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级警员
刘仔才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
范雄飞 荔湾区东漖派出所民警
李国卿 天河区国家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
十大榜样人物事迹简介
陈海仪(第六届广东省道德模范、2016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7年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第九批“南粤楷模”)
陈海仪在青少年审判岗位工作20多年来,先后办结超过4000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重审、无一抗诉、无一超审限,其审判的未成年罪犯基本没有再犯。她是一位心系失足少年的“法官妈妈”,多年来,她与帮教少年通信、电话联系超过1000次,并定期入监探视,为“折翼天使”们撑起一片蓝天。她帮教的未成年罪犯中30多人考上大学,300余人完成初高中学业。
王颂汤(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王颂汤退而不休,在12年的慈善路上扶助2万余名孤贫学生。自恤孤助学会成立以来,他作为志愿者每天朝九晚五上班,不领取工资和任何报酬,还把退休金捐献到有需要的地方去。他认为,追求公平正义的使命,就是履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入党誓词。
官金仙(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
官金仙是中国物流行业的翘楚精英,她引领转型,打造状元谷成就物流传奇,牵手亚马逊成就业界典范。以绿色低碳概念,打造了中国标杆性低碳绿色示范园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她还积极推动行业发展与各所大学连结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设立教育基金资助奖励贫困优秀学子,建立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
王穗芳(广州市优秀教师)
王穗芳专注于提炼个人教育教学风格,积极改革创新,共担任8年班主任、4年德育处主任,2006年入选“广东省名班主任讲师团”成员。她主张“自主学习,问题驱动,共同探究”,充分体现学生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学调查学生满意率近几年都高达100%。在带领学生参与比赛屡获佳绩的同时,不忘紧抓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了解并尊重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
曾素明(2017年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曾素明在公安侦查领域中积极开拓创新,他运用视像侦查技术,发现有价值线索超过1000多例,先后破获重、特大刑事案件27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90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2.9亿元,出具可作为证据使用的视听资料3000多份,使视频侦查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神兵利器”。此外,曾素明还将个人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全国各地同仁共享。
欧阳注凡(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
欧阳注凡年均加班500小时以上,为方便调解纠纷,常常吃住在办公室,至今256起死亡纠纷无一失败,最快的仅3个小时,且每一宗都办成了“铁案”。他不畏劳苦为孤寡老人追讨薪金,并在慈善会为其申请救助。
赵虎(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个人)
赵虎全面落实维稳及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维稳及综治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环境整治系统。2013年至2015年,大力化解矛盾纠纷;夯实治安管理,赤岗地区连续三年没有出现八类严重暴力命案。他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称号、广东省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等。
黄枫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金牌获得者)
黄枫杰代表国家首次参加第44届世赛原型制作项目比赛获得金牌,为了锻炼手工技能,特意放弃用机加工的方法制作零件,而是用手工方法来制作零件,每天基本上都“钉”在实训室中,掌握了从低端到高端的“十八般兵器”。在世赛赛场上更是把自己所学的车削、铣削、数控加工、磨削、3D打印、CAD设计等技术运用到比赛中,最后一举夺冠。
张春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张春新是名副其实的技术“狂人”,入职21年来,从基层员工到部门技术主管,始终奋战在技术研发的第一线,创下了100多项技改创新成果、1项实用新型专利、9500多万元经济效益的“神话”;他又是同事口中亲切的“新哥”,成立劳模工作室,带领30余名团队成员攻坚克难,为加速企业发展屡建功勋。
姚祥熙(广州市优秀退伍军人)
姚祥熙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经多年拼搏,他拥有11家全资分公司1000多名员工人,年营业额达到30亿元。他致富后不忘回馈社会,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爱国拥军,多次捐款助学扶贫和慰问驻军。他经常组织团队慰问生活困难的复退军人,想办法为他们安排工作,并资助他们的子女读书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