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试点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4:57】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魏徽徽 甘尚钊 李志明 何思明】 【关闭】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甘尚钊 李志明 何思明) 昨日上午,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广州市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今后,公证机构将在人民法院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减轻人民法院办理司法辅助事务的工作压力,助力解决法院“案多人少”难题。
将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广州经验”
仪式会上,广州市中院与市司法局签署《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探索,有利于推动社会纠纷化解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市中院院长王勇表示,广州法院将推动协议各项内容落实,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的“广州经验”。
早在去年3月,白云区人民法院就尝试与广州公证处对接合作,率先在全省成立“公证驻法院工作站”,将公证资源引入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派出200人次驻站值班,接受市民咨询1000多人次。昨日,广州中院与广州司法局牵头六对试点单位合作,在荔湾区法院、天河区法院、花都区法院、南沙区法院、白云区法院同步挂牌“公证司法辅助中心”,不仅是“白云经验”的拓展和升级,也是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在广州正式启动。
对于暂未纳入试点范围的公证机构和人民法院,根据相关办法规定,相关法院和公证机构也可参照自行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广州法院与公证信息共享
此外,广州市公证处司法辅助中心将充分借助和利用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水平全国领先的优势,实现法院与公证部门的系统对接,建立法院与公证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在法院与公证机构推进电子诉讼建设、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电子送达等,提高信息共享速度和深度。
广州公证处统计,该公证处2017年办理各类公证超20万件,办理遗嘱、继承公证、家庭财产协议公证、声明等公证分别增加36.2%、6.8%、16.5%和2.2%。而办理保全证据公证6000多件,协助房管、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核实公证书近2万件,协助市民核实未受刑事处分记录13000多次,办理董事会决议、单位授权和声明等公证2600多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