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市人大代表、广州中院院长王勇:推动在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
【发布时间:2018-01-18 17:21:15】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关闭】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昨日下午在广州市人大会议分组审议间歇,市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广州两级法院今年将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并推动设立互联网法庭,以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王勇说,他在今年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8年工作重点之一是要推动设立互联网法庭、互联网法院。目前,我国第一家互联网法院设立在杭州。杭州互联网法院是经过中央深改组批准成立的,有两个特点:一是审理的案件主要是涉互联网的案件,如网上购物,网上金融等引发的案件;二是审判方式不是传统的审理方式,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理。
王勇称,广州也要推动设立互联网法庭、法院。广州电子商务交易在全国排第一,也有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如琶洲。广州涉互联网案件也非常多。据统计,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受理的涉互联网案件已达1 .6万件,广州比杭州多。既然杭州已经出现第一家互联网法院,“我们也在考虑,根据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涉互联网案件的数量,也是为了促进广州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在广州设立互联网法庭、法院”。
这一设想将分两步走。王勇透露,第一步是先设立互联网法庭。这项工作已经进行充分论证,在着手推动在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借助于海珠区法院,准备先设一个互联网法庭,运作按照互联网法院模式进行,“也就是说,案件受理是互联网纠纷案件,审理方式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理。”目前,正在推动落实。互联网法庭正式运作之后,广州再向市委、省委和中央继续提出设立互联网法院的建议。目前,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效不错,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借助‘智慧法院’建设的一些成果,技术优势和先发优势,进一步创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