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天河区法院为审判提速 助力广州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1 16:37:57】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杨晓梅 许琛 隋岳】 【关闭】

 

法官数量不及全市7%,缘何能审全市16%的案件?
天河区法院为审判提速助力广州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171011        版次:A06    作者:董柳
羊城晚报记者董柳
通讯员杨晓梅许琛隋岳
五件借款合同案件,一个小时内全审完,这让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的代理人陈冬梅律师直呼高效
昨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的梅凯文法官将5宗案件合并开庭审理,查明事实要素后,当庭宣判,支持银行要求被告支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请求,但驳回银行对未实际发生律师费用的诉请。整个开庭时间仅持续约45分钟。
这得益于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改革。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案件总量达到62721件,占全市案件总量的16%;而全院在编人员187人(其中入额法官107人),仅占全市的7%,如何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人力、物力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只能创新工作机制,走案件繁简分流的科学发展之路!广州市天河区法院院长张坚雄说。
1
案件重荷:经济强区,改革突围
广州市天河区被誉为广东第一经济强区,经济总量占全市五分之一强,是广州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高速发展的经济必须有完善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规律。
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案件总量已达到62721件,占全市案件总量的16%;而全院在编人员187人,仅占全市的7%,如何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天河区法院自今年3月开始,全面推行繁简分流四个一改革——搭建一个独立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平台,建立一个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案件类型的繁简分流工作体系,组建一类特别配备的速裁速执工作团队,采取一系列简案快办的工作措施。
这项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1-9月,全院办结案件33035件,同比增长46.28%,其中分流速裁速执案件达13007件,占结案总数的39.37%;全院107名入额法官,人均结案308.74件,同比增长55.85%,其中速裁(执)法官人均结案高达619.38件。
今年6月,天河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也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的法院。
工作平台:两次分流,效率提升
2
速裁模式非常高效!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的代理人陈冬梅律师昨日说,这类纠纷银行都有规范贷款合同,双方权益明确,事实争议不大,法院运用速裁程序审理,可以高效地实现银行债权。
民事案件是繁简分流的大头和重点,天河法院最具特点的是民事案件的两次分流模式,天河法院副院长陈淡卿说,上述金融案件的快速审理正是第二次分流的典型。
两次分流模式是指在立案阶段,先由调解速裁中心对所有民商事案件进行跨类型的第一次整体分流,启动诉前调解或速裁审理,再由各民事审判庭结合专业审判,成立速裁工作团队,分别对本庭的案件进行局部第二次分流,重点对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网络著作权侵权、金融借贷等类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
实践证明,二次分流模式兼顾了快速分流和专业审判,使繁简分流更加彻底,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1-9月,速裁的民事案件10054件中,两次分流各占了约一半。
天河区是广州的中心区,金融业、高新科技行业聚集,金融纠纷、知识产权侵权等案件多发。今年以来,天河区法院审理借款合同案件同比提高61.62 %,审理著作权侵权案件同比提升56.13%,其中速裁速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体系:着眼全局,全面覆盖
3
我们繁简分流工作着眼的是全局,目标是要建立全面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所有案件类型的工作体系。这是张坚雄对繁简分流工作给出的战略定位。为此,天河区法院在今年3月分别制定实施民事、刑事、执行案件速裁工作规程,全面铺开繁简分流工作。
这一体系中,除了民事案件两次分流模式外,最具突破性的当属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不像审判案件,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主要围绕案件分流类型、速执团队配备、操作规范程序三项难点来开展。负责此项改革的执行三庭庭长王华睿说。
在分流类型方面,确定涉信用卡、公积金、刑事罚金、诉讼费执行以及经查有银行存款可供执行的五类简易案件,由速执团队集中处理。在规范程序方面,速执团队通过财产查询系统对全部新收案件集约进行银行财产查询,同时进行案件难易筛选。
执行局共组建3个快执团队,配备两辆执行用车,快执案件一般须在两个月内结案。翻开执行局工作台账,1-9月速执结案2378件,分流率为22.31%随着机制的理顺,比例还会上升,我们的目标要达到30%以上。王华睿说。
在刑事审判领域,对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以及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的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实行快速裁判。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速裁刑事案件575件,占刑事结案数的34.1%
5
配套措施:程序快速,简化文书
在张坚雄看来,繁简分流并不是孤立的工作机制,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一整套在程序、实体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才能做到又’”
首先是程序快。同类程序集约处理,对速裁案件单独排期、送达、宣判,规范各个环节,缩短审理期限,速裁案件周期一般控制在1个月内,速执案件2个月内执结。
其次是文书简。根据最高院的裁判文书指引,对借款合同、交通事故、信用卡、著作权、物业管理纠纷等类别的简易案件,制作简化文书范本;强调大范围适用要素式裁判文书,将类型案件格式化为要素,比如银行借贷案件的要素是贷款数额、本金数额、利率、罚息标准、复利计算、已履行情况等,裁判文书中以列举方式明确要素,并围绕要素进行裁判。
对简单案件减少文书中对事实的重复陈述和不必要的复杂论述,方便当事人更加直接明了地理解裁判内容,也有利于法官将更多时间投入复杂疑难案件的文书撰写。金融庭庭长陈宗桢称之为一个动作,多方受益
据统计,简化后的文书比原来篇幅缩减50%以上,速裁案件简化文书使用率达到100%
再次是方法科学。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扁平化管理;改革庭审方式,适用要素式审判,提高当庭宣判率;推行智慧法院建设,对所有案卷材料流程化扫描,为审案提供全方位数字化信息;实行电子邮件送达,使传统两个星期以上的送达周期缩短为十分钟,等。
法治
观察
工作团队:特殊配备,事半功倍
4
除了解决好工作制度和工作平台问题,还有最关键一项,是解决人的问题。天河区法院党组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为了适应简案快办的要求,目前一共建立刑事、民事、专职速裁以及专职调解和快速执行等五个类别21个速裁团队。
速裁团队是法院的特种兵,人员配备和指标管理都不一般。
比如,调解速裁中心的专职速裁团队,标配为“1+2+1”,即1名法官配备2名助理和1名书记员,助理协助法官完成大量裁判文书的撰写工作,书记员负责归档等事务性工作,每月结案任务120件,即每天完成4-5件案,是一般审判团队的3-4倍。
而执行局的速执团队,是1+4的标配,即1名执行法官配备4名书记员或者法警,每月任务125件案,是一般执行团队的2-3倍。
整个法院21个团队每月基本案件任务约为2000件,一年约为2.5万件,预计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0%。至9月,速裁(速执)法官团队单个平均结案达 619.38件,是一般法官团队的 2.7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