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天河区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发布时间:2017-10-11 16:32:57】 【稿件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杨晓梅 许琛 隋岳】 【关闭】

 

天河区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有效解决案多人少矛盾
21个速裁团队年结案任务2.5万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1011        版次:GA05    作者:吴笋林
 
    南都讯 记者吴笋林 实习生 郑雅心 通讯员 杨晓梅 许琛 隋岳 作为广州基层法院中的收案大户,天河区法院今年前9个月收案超6万件。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该院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从今年3月起建立了涵盖刑事、民事、调解、执行等案件类型的共计21个速裁团队。这些团队被视为天河区法院审判队伍中的特种兵,每月办结案件任务约2000件,一年约2 .5万件,预计将占该院全年结案总数的50%.昨日,天河区法院向媒体介绍了该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一系列举措。
    今年前9个月收案已超6万件
    昨日上午,5件涉及广发银行生意红无抵押贷款产品的贷款纠纷案件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因这5宗案件案情类似,原告方都是同一银行,5宗案件都有规范的贷款合同,纠纷双方权益明确,5名被告经依法传唤均缺席审判,天河区法院金融庭主审该案的法官梅凯文决定对5宗案件合并开庭并适用速裁模式审理,最后当庭宣判,基本都支持了原告方银行的合理诉求。5宗案件开庭共计耗时仅45分钟。
    “这种速裁模式非常高效。广发银行广州分行的代理人陈冬梅律师称,她代理的银行今年在天河区法院已起诉了1600多件贷款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将简易案件分流出来并采取速裁模式审理,不用再一件一件等开庭和宣判。
    天河区法院院长张坚雄介绍,该院一直是广州基层法院中的收案大户,今年19月该院受理的案件总量已达到62721件,同比上升了27.01%,占广州市案件总量的16%.而全院在编人员187人,仅占全市的7%案多人少矛盾非常突出。
    张坚雄称,在人力、物力资源都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只能谋求工作机制的创新,内部挖潜。在这一背景下,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是破解当前法院人案矛盾的必然选择,目的是将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区分开来,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以最大限度提高司法效率。
    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体系
    张坚雄介绍,天河区法院从今年3月开始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建立了一个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案件类型的繁简分流工作体系,配备了21个速裁工作团队。这项工作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6月份,天河区法院单月结案量历史性地突破40 0 0件大关,达4532件,同比增幅达到91.6%.接下来的789月单结案均保持在4500件以上。
    另据统计,201719月,天河区法院共办结案件33035件,同比增长46.28%.其中繁简分流速裁速执案件达13007件,占结案总数的39.37%;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107名入额法官人均结案达308.7件,同比增长55.85%.其中速裁法官结案619.4件,是一般法官结案量的2.7倍。
    天河区法院副院长陈淡卿评价,21个速裁团队已成为法院的特种兵’”。据悉,这21个速裁团队每月基本案件任务约为2000件,一年约为2 .5万件,预计将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0%.
    今年6月,天河区法院被最高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也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的法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