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5宗贷款纠纷案 45分钟审判完
【发布时间:2017-10-11 16:30:23】 【稿件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魏徽徽 杨晓梅 许琛 隋岳】 【关闭】

 

5宗贷款纠纷案 45分钟审判完
 
  信息时报讯( 记者魏徽徽通讯员杨晓梅许琛隋岳)广州市天河区被誉为广东第一经济强区,经济总量占全市五分之一强,是广州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今年6月,天河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是广州市唯一获评的法院。记者昨日从天河区法院获悉,该院今年1~9月案件总量超6.2万件,办结案件3.3万件,均创下历史新高。
  5宗借贷案审判仅花45分钟
  广州律师陈冬梅有5件因某银行生意红无抵押贷款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昨日上午在天河区法院金融庭开审。这5宗案件案情类似,被告之一柯某201311月在该银行贷款50万元,约定36个月还清,但至起诉时已拖欠本金和利息达到了10万多元。
  天河区法院梅凯文法官将5宗案件合并开庭审理,查明事实要素后,当庭做出判决,支持银行要求被告支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请求,但驳回银行对未实际发生律师费用的诉请。整个开庭时间仅持续45分钟,而以前这类案件每宗都要耗时至少30分钟。
  梅法官庭后说,5宗案中,被告方都曾偿还部分贷款,因连续三个月逾期还贷,触发银行提前追债诉讼,法院已依法将传票、诉讼材料通过邮寄送达、上门送达,最后依法采取了公告送达,被告方均没有到庭,法院依法作出缺席判决。
  天河近四成案件走快车道
  天河法院副院长陈淡卿介绍,今年1~9月,该院案件总量已达到62721件,占全市案件总量的16%;而全院在编人员187人,仅占全市的7%。她说,人力、物力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只能创新工作机制,走案件繁简分流的科学发展之路。
  自今年3月开始,天河区法院全面推行繁简分流四个一改革,即搭建一个独立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平台,建立一个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案件类型的繁简分流工作体系,组建一类特别配备的速裁速执工作团队,采取一系列简案快办的工作措施。
  据了解,这项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办结案件33035件,同比增长46.28%,其中分流速裁速执案件达13007件,占结案总数的39.37%;全院107名入额法官,人均结案308.74件,同比增长55.85%,其中速裁(执)法官人均结案高达619.38件。
  创新模式
  两次分流模式+调解速裁中心
  “民事案件是繁简分流的大头和重点,天河法院最具特点的是民事案件的两次分流模式,陈淡卿介绍,所有民商事案件进入法院后,在立案阶段会先由调解速裁中心进行跨类型的第一次整体分流,启动诉前调解或速裁审理,再由各民事审判庭结合专业审判,成立速裁工作团队,分别对本庭的案件进行局部第二次分流,重点对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网络著作权侵权、金融借贷等类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
  陈淡卿认为,二次分流模式兼顾了快速分流和专业审判。第一次分流主要靠调解速裁中心,该中心在2008年创建,去年7月得到正名,获批全市首个独立编制。调解速裁中心主任张瑞平表示,该中心有三个独特之处,第一享有挑案权,有一套案件甑选机制。第二是诉调对接,针对简易案件可调性强的特点,有10%的案件可以在立案前或者开庭前调解解决。第三是速裁专职化。对高发性、系列性简易案件采用速裁方式审理,保证案件一般在一个月内结案。
  “调解速裁中心目前有6个速裁团队和一个调解团队,一年将审结约7500件案件,即用5%的法官解决15%的案件,大大减轻审判庭的工作压力。”1~9月中心办结案件5011件,占全院的15.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