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拒执”要领刑 “直播”丢信誉
【发布时间:2017-09-28 11:19:34】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 杨晓梅 隋岳 饶志平 娄?】 【关闭】

 

拒执要领刑直播丢信誉
广州法院首次通过直播APP”形式通报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拒执行为
 
撰文:尚黎阳   杨晓梅   隋岳  饶志平 娄丹杰 龙兰军
 
   9月25,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花都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的被告人邵某拒不执行判决罪一案进行直播,随后广州中院通报了全市法院打击拒执罪相关情况和典型案例。
    这是广州法院首次通过直播APP的形式向社会通报打击失信被执行人拒执行为,并设置嘉宾直播室,由法官、律师、学者对案件同步解说及点评,创新地进行解说式庭审直播,旨在拓宽传播渠道,打造立体宣传网络,重拳出击,严惩拒执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一种打击赖债者,倡导社会守法诚信的良好风尚。
    据通报,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限制消费31024人、限制出境240人、罚款238万元、予以司法拘留389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49人,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构成犯罪的8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构成犯罪的56人,对拒执行为形成强有力打击态势,保障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进行。
    
    拒不执行判决被羁押
    随着法槌敲响,老赖的赖债形迹在网上呈现。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7月15日,被告人邵某与江某、陆某签订《合伙协议书》,约定三人合伙出资共同开发承建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小布村演澄经济社106国道旁土地的厂房,对外以小布演澄工业区的名义收取租金,后三人因出资及分配问题发生纠纷。
    2013年8月21日,花都法院就陆某、江某与邵某合伙企业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令邵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陆某支付合伙收益804099.2元及相关利息,向江某支付合伙收益301537.2元及相关利息。
    邵某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中院提起上诉,在上诉期间,邵某将其经营的塑印厂无偿转让给其儿子邵某炬,并以不合理的低价将小布演澄工业区的全部厂房租给广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1月15日,广州中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书发生法律效力后,花都法院要求邵某申报财产并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全部义务,同年5月,邵某因拒不履行上述义务被花都法院执行拘留15日。2016年4月1日,邵某向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缴纳执行款2000元;2016年12月15日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羁押。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邵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直播间嘉宾律师张文婕表示,有无履行生效判决的能力是确定拒不执行判决罪定罪与否的关键。
    转让财产逃避履行判决
    经查,被告人邵某在法院二审期间将其经营的塑印厂无偿转让给其儿子,并将涉案工业区厂房以不合理低价出租给某物业公司,租赁期19年,上述行为造成的财产占有、使用状态持续至今,逃避履行判决书义务的目的明显。同时,被告人邵某名下有7万余元的存款、有一辆本田CRV的汽车,其将花都某工业区的厂房低价租赁给某物业公司后每月也有5万元固定的租金收入,其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而拒不执行。
    直播间嘉宾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简伟杰在线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负有执行义务的人有能力执行,具有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等拒不执行行为,经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应当认定为其他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情形
    本案中,被告人邵某未履行判决书的义务也未向法院申报财产,在法院宣布对其司法拘留时表示不会履行还款义务,司法拘留执行完后,也仅向法院支付执行款2000元,其行为符合上述司法解释规定的情形。
    被判有期徒刑一年
    据了解,在执行过程中,花都法院共强制执行被告人邵某463788.26元,案件审理中,被告人邵某的家属代其缴纳了剩余全部执行款项,上述案件已执行完毕。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审理,合议庭合议后,认为被告人邵某以无偿转让财产、明显不合理低价出租等方式隐藏、转移财产,又虚假报告财产情况,经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后,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仍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鉴于邵某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被告人方已缴纳剩余执行款项,还款义务已履行完毕,可酌情从轻处罚。合议庭当庭宣判,判处邵某有期徒刑一年。
    庭后,直播间嘉宾广州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马伟锋对本案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邵某名下有存款、有价值较高的汽车,并有稳定的租金收入,但未向法院履行财产申报义务。被执行司法拘留后,仅少量履行其义务,且其在案件争议期转移财产,情节严重。对邵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不仅是对其个人的惩戒,更是向社会传递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
    据悉,为实现率先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花都法院加大对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惩处力度。一是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定期开展涉民生等专项执行行动。二是加大强制执行措施的使用力度。三是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通过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发布失信信息,并分区域在村委、居委集中公示、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的措施。四是设立执行开放日,让社会群众全面认识执行难的原因。五是建立定期互通执行信息联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大格局的作用,与各街、镇党政机关建立三级联络机制,设立双向台账进行执行信息互通,争取政府的配合与支持,主动向法院提供逃避执行、藏匿财产、转移财产、妨碍执行的线索。
    ■相关
    加快实现对支付宝、
    微信钱包等财产
    “查、冻、扣一体化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龚德家在通报会上介绍了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打击拒执行为的举措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龚德家表示,除了可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法院还可通过案件流程管理系统、上门强制搜查、执行悬赏等方式,四查一搜一悬赏,穷尽一切手段查找被执行人财产。
    此外,广州中院全面推进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对于拒不申报财产、延迟申报、有意瞒报的被执行人,一概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同时定期向市发改委、国规委、住建委等职能部门通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由其在职权范围内对通报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充分发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制度的信用惩戒作用。
    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公布41161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受到失信惩戒后,共有3309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今年18月,两级法院共将21022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共有931名被执行人在被纳入失信名单后主动履行了义务。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行为的力度,扩大财产查控范围,接下来,市中院将紧紧依靠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推进与人民银行、工商、税务等其他联动单位的连通、协作,加快实现对所有银行存款、支付宝、微信钱包、理财产品、保险柜、保险产品等财产的查、冻、扣一体化。
    完善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今后,将把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天平执行查控网对接,通过专线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连通,实现点对点推送,并随时更新,使联席成员单位及时掌握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同时,市中院还将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合作,对失信被执行人开通通信限制功能,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坚持依法严惩抗拒执行、规避执行行为,让失信被执行人伤财”“伤身,痛不可当。伤财,就是对所有的未履行义务的当事人进行限制高消费,让赖账者潇洒不起来,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罚款。伤身,就是对恶意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情节严重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刑事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