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最大船企停产搬迁,8700多人需分流安置,广州荔湾法官积极提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17-09-22 17:10:33】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杨晓梅等】 【关闭】

 

三年前,尹若凡择业来到南方最大船企——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担任卫生主管。今年来,为推进华南地区造船产业布局的重大战略调整,落实国家“三去一降一补”和广州市“退二进三”政策,广船国际主产区面临停产、搬迁,无形中促成尹若凡开始新的职业规划:可以与“老东家”在新产区重新续约,也可以自愿离职领取补偿金。最终,她通过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在厂区设立的驻点办公窗口,顺利办理了解除劳动合同的手续,三天即领取到补偿金。
广船国际停产搬迁,其8700多名人员安置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平衡劳资双方合法权益,预防和避免劳资矛盾纠纷集中爆发,充分利用司法力量优势助推供给侧改革,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今年5月以来,类似尹若凡一样选择办理离职手续的员工约1400人,截至9月19日已出具民事调解书929份,调解标的总金额达7100万元,履行率百分之百。
主动对接 厂区多次调研动态诉求
广船国际是中国最大液态船制造商及军辅船制造基地,荔湾厂区位于广州老城区,共有一座4万吨级、两座6万吨级船台和一座5万吨级船坞,分别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
自今年5月启动产能转移搬迁工作以来,8700多名企业人员的分流、安置工作,其中适用产能转移搬迁安置对象人数为5000多人,当中随迁南沙厂区的员工4000多人,自愿离职的员工1400多人,涉及人员之多、需求不同,引起省、市、区各级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关注,既要妥善安置人员又要积极化解矛盾,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的平衡必须遵循法律途径来解决。
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法院积极探索劳资纠纷化解工作新机制,三年来妥善化解涉众劳资纠纷2550件,为2310多名农民工追讨欠薪等13058万余元。对广船国际搬迁引发的司法需求,该院决定采取主动对接,多次深入厂区,以座谈会、现场调研等方式掌握劳资双方前期诉求。
经调研发现,主要隐患风险点是其中4000多名随迁南沙人员和1400多名解除合同人员以及数十名内部退养人员。“解除合同人员需要公平合理的补偿,随迁继续履行合同人员需要良好的安置条件,离岗退养人员需要妥善安排和日后保障”等问题,都是员工们密切关注的重点。针对员工不熟悉法律程序这一显著特点,广州市荔湾区法院的法官们以劳动合同法律法规为切入点,为广船国际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为广船国际起草《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模板提供法律参考,引导双方通过仲裁、诉讼解决纠纷。
广船国际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剑锋表示,“这次广船国际的厂区搬迁涉及人数众多,为了保障劳资双方的权益,广州市荔湾区法院积极提供司法服务,在厂区专设‘法院窗口’,法官们在处理案件的过程中非常耐心、专业、细致、主动,使我们企业和员工都更加放心”。
广船国际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韩广德表示,“荔湾法院为国企护航、服务大局的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大力的便利。我们员工感受到法院是公平的,真正实现以法治思维预防和化解矛盾。接下来,我们也将全力以赴,做到小事不出部门、大事不出厂门,体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绿色通道 离职手续办理三天搞掂
8700多名人员中,主动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意愿的员工达1400多名。“船厂人员分流问题曾像块大石头一样压在心底”,办理离职手续的尹若凡回忆道,“原本一直心里没底的事情,没想到三天就彻底解决!”
为了给这1400多名离职员工提供一颗“定心丸”,在今年7月5日,广州市荔湾区法院成立专门合议庭,派出法官定期进驻广船国际荔湾厂区开展咨询、释法、调解和现场资料审查、立案等工作。
9月20日下午,广船国际员工黎春华来到“法院窗口”,自主提交《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驻点法官当即在现场进行基本资料审查,再通过笔录形式对协议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并现场立案,集中快速固定双方权责。在广船国际和劳动者对《协议书》均签名盖章后,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将以《民事调解书》形式确认《协议书》的法律效力,该调解书具有法律强制执行力,若一方不履行,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这次法院主动介入,给予明确的指引。我现在知道如果公司没有履行义务,我可以凭借协议去进行法律诉讼,这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黎春华满意地说。
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何国秋介绍,法院对广船员工提交的申请和资料进行初步审查后,给予法律指引,并无缝接驳立案及调解程序,通过采取“解决一案带片案”的方式处理类似纠纷,使纠纷的解决获得大提速。
鉴于1400多名劳动者将在2017年7月至2018年初陆续办理离职手续,广州市荔湾区法院的办公窗口也将持续开设到所有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办理好离职手续之日为止。
护航搬迁 法律导向规范人员安置
而其余4000多名有意迁往南沙厂区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员工和部分特殊员工的安置工作,也在平稳过渡中。
去年以来,广州市荔湾区法院专门就广船国际安置办法积极提供法律建议:不能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如是否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安置方案是否具备合理性,如计算经济补偿金的工资是否与实发相近,是否明显低于社会同类岗位工资水平;关注特殊工种安置,是否有规定解除前进行职业病检测、若有职业病是否有将工伤赔偿纳入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项目之中等。上述法律意见均得到广船国际的重点采纳。
今年5月,由广船国际草拟制定的《产能转移搬迁人员安置办法》经公司职代会表决通过及董事会批准,正式施行。根据该办法,随迁员工将依据全员安置、全员接收的总则,从交通补贴、住宿安排、出勤补贴以及相关奖励等方面进行规范。而因历史原因或特殊困难,部分特殊人员将由公司提供其他渠道,得到妥善安置。由此,在整体安置层面,广船国际员工转移工作具备了规范性的制度保障。
广州市荔湾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义堂表示:“司法延伸工作一直是我院一项重点工作,在这次广船产能转移搬迁过程中,我院延伸司法触角,对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理,引导劳资双方依法、理智、文明、有序地处理纠纷,取得较好效果。”
广州市荔湾区委书记危伟汉肯定了荔湾法院的工作:“法院提前介入,化解社会矛盾,保证了社会稳定。”
广州市荔湾区委政法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尹毅评价道:“广船国际产能转移搬迁工作涉面广、任务重、意义大,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提供有效的法律指引,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创造平稳的法治环境,助推企业搬迁、产业调整,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的具体体现,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