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大数据统一裁判尺度 直播提高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7-09-15 16:33:15】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甘尚钊】 【关闭】

 

“女娃,我和你爸在手机上看到你在广州中院开庭了。”一走出法院门口,李洪艳就接到了远在四川老家的妈妈的电话。令李洪艳没想到的是,除了自己的家人,还有更多人在远程观看这起劳动纠纷案件的庭审,这让她既意外又赞同,认为更有利于公正裁判,真正维护老百姓的合法利益。
这个改变得益于广州中院的智慧法院体系。为破解“案多人少”等制约法院科学发展难题,广州中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依托广州法院云计算平台,开发启用智慧庭审系统、智审裁判系统、“三通一平”诉讼服务体系、司法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初步建成了以法官需求、群众需求、决策需求为导向的具有广州特色的智慧法院。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快速推进,广州法院的司法效率和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广州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70346件,比上年同期上升22.75%,创历史新高。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通讯员 甘尚钊
用APP实现随时随地办案
“执法办案是法院第一要务,智慧法院建设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服务法官办案。”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要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让法官专注于“审”与“判”。
为此,广州中院专门开发了服务法官工作的手机APP“法官通”,“法官通”具备办案、办公、管理诉讼事务三大核心功能,与办案工作关系密切的功能包括在线合议、语音撰写裁判文书、视音频执法取证、开庭管理等。“法官通”启用后,法官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办案,突破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时空限制。
不久前,该院刑二庭法官徐兵手头的一件抢劫案快要超审限了,合议庭其他法官因为忙着各自承办的案件,一直未能合议。徐兵用手机在“法官通”上发起合议邀请,在外地办案的审判长和另一位合议庭成员很快回应,软件自动生成合议笔录,校对无误后,同步回传至广州中院“审判云平台”入卷归档,让徐兵实现了“随时随地”办案。
智审系统辅助法官裁判
在“法官通”背后,还有一套智审辅助裁判系统辅助法官办案。广州中院成立了类案识别重大项目攻关小组,探索类案识别与推送,并在全国法院系统中率先建立广州法院“律例注疏”法律知识库,设置争议焦点索引,法官审理案件、撰写裁判文书时,系统自动识别争议焦点并向法官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同类案件和说理段落。
目前,广州两级法院平均每天产生的2500件收结案件信息,300万件历史案件数字信息,都由智审系统自动提取加工,生成裁判文书的制式部分,法官只需根据案情,撰写裁判文书的“本院认为”部分,有更多的时间来钻研案情,专注文书的说理性。
徐兵是最早试用广州法院智审系统的受益者。今年上半年,在办理一宗定性争议较大的盗窃案时,他启用了广州法院智审系统,系统将电子卷宗中高频出现的“入户”“数额较大”等自动提取为“高频词”,并以此推送了一批案例。
徐兵再次以案件事实、争议焦点、法律适用等内容为要点设定模型,最终仅留下5宗相似度极高、权威性强的典型案例,作为办案参考,让他既省心又放心地快速审结了这起案件。
大数据统一司法裁判尺度
利用大数据技术,广州法院还有效保证了裁判尺度的统一。
“2016年初,广州中院正式建成广州法院大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它的核心功能有三项:呈现、分析、预警。”王勇介绍,“呈现”指的是监控收案、结案、存案等各类数据情况。“分析”指的是通过法官业绩评估模型全面勾勒各类审判资源的配置现状和运行效率,发现案件规律。“预警”指的是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历时性分析,发现案件的异常波动。
比如,针对法官在办案中“只知个案、不知全局”造成的裁判尺度不统一问题,建立基于历史案件的裁判预警系统,抽取立案信息、核心证据、认定事实、判决主文等要素,构建同类案件裁判趋势图,校验裁判尺度。
430万人次网上看庭审直播
32岁的李洪艳是一名工人,在缝制皮包过程中由于工具脱手飞进眼睛,造成她右眼七级伤残,近乎完全失明,与公司协商和调解无果后,李洪艳把公司告到了法院。
“案件一审在花都法院开庭时就已经网络直播,没想到二审也同步在网上进行直播。”李洪艳说,作为当事人,她希望法院把案件直播出去,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关注到,也更加有利于法官公正裁判,真正维护老百姓的合法利益。
早在2012年7月,广州中院就率先推行“全日制”庭审网络直播,实现了“法官人人有直播、法院天天有直播、案件件件可直播”。随着技术升级,2016年11月,广州法院完成对268个法庭的数字化改造,在全市建立起14套远程视频开庭系统,至今年5月已累计直播案件12157件,为430多万人次观看提供服务保障。

    该案审判长印强说,高标准的庭审网络直播要求不仅没有给法官带来额外负担,反而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效,极大提升了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