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一套“组合拳”真正让老赖“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7-08-28 17:00:26】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章宁旦、杨晓梅、马伟锋】 【关闭】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签署“广佛同城”执行协作机制备忘录,正式启动跨区域财产查询网络化工作模式。接下来,广州中院将探索与深圳、珠海、中山等地的横向联动,推动形成“珠三角”大联盟格局,努力实现“一网查遍全省”。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广州法院大力加强执行信息化和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去年6月启动运行“天平执行查控网”以来,共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80749条,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3354次。今年1月至7月,执结案件49858件、执结标的234.73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0.71%和139.46%。
  据广州中院院长王勇介绍,在国土规划、住建、公安、银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天平执行查控网”目前已实现功能全面优化。广州、佛山两家中级法院通过建立网络协作协助执行、异地现场执行协作协助和执行协作协助联席会议机制,将有力推动优势互补,促进两地法院执行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告诉记者,执行法官可以在办公电脑前,通过转型升级后的“天平执行查控网”,对存款、不动产、车辆三类主要财产实现网络查控,“一条龙”地完成查询、冻结和扣划。在广州市公安局的协作配合下,“天平执行查控网”已经实现对被执行人人口基本信息的查询。有了这些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所遁形。
  记者了解到,升级前的“天平执行查控网”,只能查控银行账户和房产,而且只能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点对点”系统查,基金、理财产品等其他财产的查控,还需要执行法官到银行柜台办理。现在的“天平执行查控网”,实现与银行、公安、国土规划、住建等主要协作单位的联通,查控范围扩大到房屋、土地、存款、理财、基金、车辆、人口信息等与被执行人关联最密切的方方面面。所有查控均通过网络流转、办理、反馈,实现“查、冻、扣网上一条龙”,执行法官从“跑腿”“磨嘴”的旧模式中解放出来,大幅缩短了办案周期,提升了执行效率。
  吴筱萍介绍说,在试运行的10天里,“天平执行查控网”已查控到存款8.4亿元、房屋15045套。其中,单笔存款高达2.06亿元。
  “天平执行查控网”还兼具管理和指挥功能。由于所有财产查询、控制都在网上完成,所有款、物都要在网上流转,办案法官必须在规定时间采取执行措施,一旦超期,系统就会自动预警,从而确保每起执行案件透明、高效、廉洁。
  王勇说,在中央和最高法的部署下,各地法院都在建设财产查控网。如果说最高法“总对总”网络是纵贯线,各地“点对点”查控网就是横贯线,一旦全线贯通,就会形成一张全国法院执行联动的“天罗地网”。广州法院打出包括罚款、拘留、列入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追究刑责等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在内的破解执行难“组合拳”,“伤财、伤脸、伤身”,让失信被执行人真正感受到“伤不起”。
  据统计,2016年以来,广州法院对拒不执行的相关单位和人员已经累计罚款280余万元,最大一笔达100万元;全市法院向社会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37729人次,促使3309人主动履行义务;限制消费29951人、限制出境231人;司法拘留365人,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涉嫌犯罪的44名被执行人依法判处刑罚。
  “以后,失信被执行人不仅飞机、高铁坐不了,酒店、宾馆住不了,房子、车子买不了,还将在亲朋好友面前颜面尽失。”吴筱萍说,广州中院已与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初步达成通讯惩戒老赖的合作协议,对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专门设置了彩铃内容和短信内容,一旦有人呼叫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则会听到或看到手机机主系失信被执行人的提醒内容,将其失信信息暴露在亲戚、朋友、熟人、客户面前。

 

【打印】 【关闭】